返回顶部

孝心爱心 王联娥美德感人至深

www.scol.com.cn  (2018-01-11 09:44:4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董虹佐  

王联娥是金口河区永胜乡桅杆村四组的村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二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病重的丈夫,竭力奉养公婆,精心抚养小叔子遗孤,用心教育子女,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并被评为“金口河区第三届文明市民孝老爱亲模范”。

王联娥给婆婆梳头发 金口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孝心爱心 美德感人至深

今年49岁的王联娥和丈夫卢永华结婚已有32年。卢永华年轻时走南闯北在全国各地建设隧道,却不幸患上严重的矽肺病,至今已有13年,已经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有时说话久了或走路稍远点就会气喘吁吁。多年来,王联娥不仅独自挑起了家庭的重担,还悉心照顾着丈夫。由于丈夫患病不能弯腰,王联娥每天晚上都要为他洗脚,让他多用热水泡脚,以缓解病痛。

王联娥的婆婆陈明芝于2009年在修建房屋时不慎摔断了腿,王联娥送婆婆到乐山治疗花光全部积蓄。在王联娥的悉心照料下,婆婆恢复较好,现在生活能自理。虽然没有与婆婆住在一起,但王联娥常常去看望老人,为其送生活用品、做饭、做家务。2011年,王联娥的公公卢付伦患肺气肿、肝病瘫倒在床,王联娥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公公的重任,每天坚持给公公按摩、翻身,经常为公公擦洗身体、更换床单被套、端屎倒尿。直至公公去世,王联娥悉心照料公公整整3年。同村村民都说:“如果没有王联娥的孝心、爱心,老人也许早就过世了”。

王联娥没有上过几天学,但是她一直都很重视孩子的教育。只要孩子想读书她就支持,女儿读到了初中毕业,现已出嫁到雅安;儿子读到了中专毕业,现已到广东务工。王联娥尊老爱幼、艰苦朴素的美德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一双儿女。儿女从小便懂得孝敬老人、勤俭节约。现在,有了经济能力的他们,主动挑起了家里的经济重担,每月都会寄生活费回来,力求能减轻父母的压力。

照顾遗孤 教育用心良苦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6月,王联娥的小叔子卢永才发生意外导致死亡,弟媳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留下了一双儿女无人照管。王联娥承担起抚养侄儿卢星宇和侄女卢敏的责任,将他们视同己出。为了让他们也拥有良好的学习环境,王联娥还把他们送到条件较好的学校读书。每个周末两个孩子回家,王联娥就会给他们做好吃的,并为他们准备好干净的衣物。假期,王联娥又亲自督促孩子学习。

“不论生活多难,侄子侄女都是我的孩子,我一定要将他们培养好,他们才能有更好的未来。”为了帮助两个孩子走出心理阴影,王联娥就给两个孩子讲述自己的身世、磨难重重的人生经历,激励孩子要坚强面对人生,并竭尽全力为这对不幸的孤儿营造温馨的家庭环境。王联娥的良苦用心没有白费,侄子侄女都非常坚强,能积极面对人生,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兄妹俩能健康成长让王联娥甚感欣慰。

“大孃就是我们兄妹的再生母亲,我们十分感谢她。”侄子卢星宇对王联娥十分感激,“这个家全靠她支撑,我们会努力学习,长大后一定会回报她。”目前,卢星宇兄妹俩被纳入了精准扶贫对象,当地党委政府安排了专门的帮扶部门和人员进行一对一帮扶,为兄妹俩提供免费就学保障和进行生活补助,解决就学的后顾之忧。

团结和睦 相亲相爱是幸福

2017年,王联娥在乐山市人民医院查出患了类风湿,入院接受治疗10余天。住院期间,她仍然挂念着家里的一切。在医院检查时,她还发现自己的子宫肌瘤需要手术治疗。面对这一切,王联娥首先想的是家庭怎么办。为了不耽误务农,王联娥决定先将家里喂养的猪处理完,安排好家庭后,再利用农闲时期进行手术。

看着王联娥不顾个人身体,一心为家着想,丈夫卢永华十分心疼地说:“有时,我觉得家庭拖累了她,可她却说我们是一家人。她为家庭付出了太多,从未有过任何的抱怨,我非常感谢她精心照顾这个家,没有她,这个家都很难支撑。”

而在王联娥看来,不管家庭遇到了怎样的困境,只要一家人团结和睦、相亲相爱,再苦再累都是幸福的。“不管如何,都会靠自己的双手勤劳工作,将家庭照顾好,让亲人能感受到家的温暖。”王联娥说。(记者 张清 董虹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