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把脉“一调” 凝心聚力迎高考

www.scol.com.cn  (2018-01-10 09:37:0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2017年12月27日至28日,乐山市举行了普通高中2018届第一次调研考试。1月8日,乐山市2018年普通高考“一调”考试分析研讨会如期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乐山市25所普通高中学校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乐山市教科所所长许泽能就乐山市2018届普通高中“一调”考试成绩作了主题分析报告,并提出了建议。乐山市犍为县教育局、乐山一中、五通桥中学等单位和学校相关负责人就如何抓好当前工作、确保质量提升作了交流发言。

一次排位摸清“家底”

记者从“一调”考试分析会上获悉,本次“一调”考试全市共13707名高三学生参考,其中文科5862名,理科7845名。根据乐山市教科所提供的“一调”考试数据来看,文科一本划线为521分,本科划线为436分;理科一本划线为503分,本科划线为404分。

在全市所有参考学生中,文科一本上线446人,占比7.61%,本科上线1789人,占比30.52%;理科一本上线1502人,占比19.15%,本科上线4081人,占比52.02%(注:本科、一本数据为大小包含关系)。文理科一本总体占比14.21%,本科总体占比42.82%,全市考试整体情况稳中有升。

此外,全市文科总分最高为636分,理科总分最高分为669分,学生分别来自于乐山外国语学校和犍为县犍为一中。值得一提的是,在“一调”文理科单科最高分中,乐山外国语学校和乐山一中学生占据大部分,四川博睿特外国语学校也开始崭露头角。

许泽能告诉记者,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考试,第一次全市联考联阅,第一次全市多点阅卷,第一次全市基于大数据质量监测反馈,建立起了全市真实的大数据,还原乐山高中学生学业的真实水平呈现,以便找到优势张扬优势,找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能实现全市众筹聚力,研考研学研教研管理,以更好的姿态应对高考,实现乐山高中教育“超车”的目标。

分析现状明确目标

当日,在乐山市“一调”考试分析会上,许泽能对全市“一调”成绩数据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并给予了建议,力争实现2018年全市高考“稳中有升”的工作目标。

“各县(市、区)教育行政和各高中学校认真分析本届高三学生各分数段的情况,充分了解现阶段的实际基础现状,明确高三的工作目标,落实到学校、年级和班级。”许泽能说,应认真分析学生基础现状,并用好调考数据,切实帮助每一位学生。

许泽能建议,接下来教育行政部门应了解区域学校整体教育教学的现状、问题及进展情况;教研部门要增强教研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对薄弱学科教师提供帮助;学校应促进教师改善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各校教师要了解和研究学生成绩,更好地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

“我建议学校和全体高三教师,一定要认真分析每位学生的‘一调’情况,并以此为契机,与每一位高三学生做一次‘一对一’的交流,深入了解和理解学生,同时更客观判断自己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促使教师改善和优化教学。”许泽能说,同时各学校应加强高三教学工作的有序性和有效性,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找准问题提出策略

在乐山市“一调”考试分析会后,记者了解到,各高中学校也相继在校召开“一调”成绩分析会,各校在分析会上找准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复习策略,凝心聚力为实现2018年高考目标迈向新台阶而努力。

日前,在乐山一中高三年级“一调”考试成绩分析会上,该校年级主任廖友兵对成绩进行了细致深刻的分析,指出此次考试与上届同期相比达标比例无明显增长、优生占全市比例不大、班级完成目标任务情况不理想、学科入围情况波动较大、错位率严重失衡等一系列问题,希望教师们落实教研、关注学生与班级管理。

面对问题,该校教务科主任帅培林提出“找问题,寻措施”的建议,希望学校各备课组认真研读考纲,针对问题落实针对训练,并重新调整高三年级时间安排,根据高考具体时间段每天一科进行周练,每天下午五点后对学生的劣势科目进行专项训练,集中专人辅导等。

记者获悉,不少学校的分析会将重在寻找平常教学的疏忽点,大家将在后续教学中强化管理,团结协作提升教学质量。(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