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贵铁路5日开始全线铺轨 第一对长钢轨在乐山境内落下

www.scol.com.cn  (2018-01-08 09:37:3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雪  

5日上午,成贵铁路全线首铺动员大会在乐山中心城区青江社区的成贵铁路魏家湾中桥桥头举行。现场,中铁四局集团WZ-500型长轨无砟铺轨机顺利铺下全线第一对500米长钢轨,标志着成贵铁路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正式进入铺轨施工阶段。

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路网规划的重要项目,成贵铁路为客运双线高速铁路,起于成都市,途经乐山市中区、五通桥区、犍为县后进入宜宾市,止于贵州省贵阳市,全长约632.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于乐山站接入既有的成绵乐客运专线。

经过前期准备工作,5日上午,成贵铁路正式启动全线铺轨。

记者在成贵铁路魏家湾中桥桥头看到,随着铺轨机的运作,一对500米长的钢轨缓缓落下,铺轨作业人员将其平稳地铺设到无砟轨道道床上,待钢轨落成后,再使用轻型机械设备将其固定。“按照我们目前的铺轨能力,每天铺轨长度能达到6公里。”中铁四局成贵铁路项目经理部党工委书记周立彬告诉记者,铺轨结束后,作业人员还会进一步检查调节,确保钢轨的稳固性、方向等符合要求。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成贵铁路乐山段长79公里,投资106亿元,2018年还将进行站房、电力设施等建设。同时,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兴文石海站区间线路也将作为250公里/小时“复兴号”动车组试验段,用于收集运行数据,以便研究制定“复兴号”动车组定型生产的中国标准。

成贵铁路被称为“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是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之一,建成后将连接西成高铁、渝贵铁路、贵广高铁、沪昆高铁,与之形成四川乃至西北地区通往沿海地区的快速大通道。届时,成都到贵阳的路程将缩短至3小时,乐山也将全面融入国家高铁网,8小时可到达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国家经济区。

据悉,成贵高铁计划将于2019年底建成运营。(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