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8年高等职业院校单独招生工作有新变化

www.scol.com.cn  (2018-01-08 09:34:5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1月4日,记者从乐山市招生办获得一组历年高等职业院校单独招生(以下简称“高职单招”)的录取数据。其中,2015年录取894人,2016年录取1619人,2017年录取3029人。不难看出,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通过高职单招作为升学的途径之一。

同时,记者获悉,2018年高等职业院校单独招生工作在报名办法、考试时间等方面有新变化,考生需要特别注意。

网上统一报名

分网上报名和学校确认

高职单招作为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招生对象为已参加2018年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并取得报名号的考生。“在报名办法上,2018年高职单招发生了重要变化。”市招生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往年直接在所报考学校网站上报名不同的是,从2018年起,四川省高职单招报名实行网上统一填报的方式,分网上报名和学校确认两个阶段。

据介绍,报考考生本人应于2018年3月3日8:00至15日18:00,登录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sceea.cn”,按要求填写考生有关信息,填报高职单招学校志愿。学校志愿设置为1个,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在网上填报并提交确定。“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考生可以修改学校志愿;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填报的志愿。”该负责人提醒,因考生本人疏漏或失误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填报学校志愿后,考生应于2018年3月19日8:00至25日18:00,登录所报学校网站,确定所报考学校的专业志愿,按学校规定的办法进行报名确认和缴纳报名考试费。值得注意的是,未按以上规定进行报名和确认的考生,将视为自愿放弃高职单招。

考试由学校组织

分文化考试和综合测试

记者了解到,根据考试安排,2018年高职单招考试时间全省统一为2018年3月31日。考试由学校自行组织,分文化考试和综合测试两部分。

文化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考试时间为3月31日9:00-11:30,试题由全省统一命制,评卷工作由学校自行组织。

综合测试由学校自主命题,普通高校职教师资和高职班对口招生全省统考实行技能考试的专业,应参照相应专业类别的《考试大纲》实行职业技能考试。土木水利类、加工制造类、旅游服务一类、旅游服务二类、轻纺食品类和材料类技能考试参照《考试大纲(2016年版)》,农林牧渔类、财经商贸类技能考试参照《考试大纲(2017年版)》,其他专业也将尽量实行职业技能考试方式,并逐步加大技能评价的比重,探索科学的职业技能评价办法。

需注意的是,凡已参加四川省普通高考报名的考生均可报考高职单招;考生被录取后不再参加普通高考和对口招生考试,也不能被其他高校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高考。

符合免试录取的考生

须在3月底前提交申请

记者获悉,考生符合以下情况的,可以免试录取:在校期间参加由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一、二、三等奖和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的中职应届毕业生,完成高考报名手续后可向相关的高职院校提出申请,由学校组织考核,认定合格者录入相关专业,不再参加高职单招考试。

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或相当职业资格)、获得县级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称号的在职在岗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经省教育厅核实资格、高等职业学校考核公示,并在教育部高考平台公示后,可由有关高等职业学校考核公示,并在教育部高考平台公示后,由有关高等职业院校免试录取。

所有符合免试录取条件的考生,应参加高职单招报名,须在3月底前向有关高等职业学校提交《四川省2018年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免试录取考生申请表》。在正式办理免试录取手续前,申请考生应正常参加报考院校的高职单招考试。

此外,2018年高职单招学校由去年的53所高职院校增加到59所高职院校,其中还包括长沙、北京、重庆的省外高职院校,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报考学校。

新闻链接:

在市招办指导下,四川省高职院校研究会将于1月17日至19日,组织多所高职院校在乐山举办2018年四川省高职单招巡展会(乐山站),具体安排如下,考生可以前往巡展会了解与咨询。

1月17日:犍为县罗城中学9:00—9:40;犍为县孝姑中学11:00—11:40;犍为职中、犍为一中14:00—15:30;犍为县清溪高中15:50—16:30。

1月18日:乐山一职中9:00—10:00;乐山四中10:30—11:30;乐山市更生学校14:00—15:00;乐山市新桥中学15:30—16:30。

1月19日:井研中学9:00—9:40;井研县马踏中学10:30—11:10;峨眉一中14:00—14:40;夹江一中、夹江云吟职中15:30—16:10。(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