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周春友:脱贫不是目标 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才是目的

www.scol.com.cn  (2018-01-05 10:16: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周春友,峨眉山市普兴乡安全村6组村民,因一场大病致贫,病愈后在大家的帮助下,依靠夫妻俩勤劳的双手,如今,不但开办了生态家庭农场,还依靠扶贫小额贷款,办起了茶叶加工坊,组织成立了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其中还包括该村8户精准扶贫户,事业正是旺头上,用周春友自己的话说:“脱贫不是目标,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才是目的!”

一场大病让他负债累累 不等不靠顺利脱贫

周春友和妻子杨春蓉是广大农村中普通的一对夫妻,两人踏实肯干,夫妻俩通过外出务工和家里的农业种植,全家收入在4万元以上。这在八九年日子可以说是相当红火了。

“一切都源自他生的那场大病。差点让全家过不下去了!”杨春蓉一谈起丈夫在2012年生的那场大病,还不禁哽咽了起来。

原本美好的生活在2012年因周春友患脑血管瘤戛然而止,到处治疗不但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让全家负债累累,生活极度贫困。

“幸好有了国家的好政策,帮我们及时度过了难关!”周春友说到:“2012年和2013年是最困难的两年,病刚好不能做重活,加上欠的债,不管是精神上还是物质生活上这两年压力都特别大。但是国家的扶贫政策帮了我们大忙,不但看病报销,帮扶干部还给我们农业建议,时常关心我们,非常感谢国家政策。”

普兴乡位于峨眉山市西北部,这里气候宜人、风光秀美、物产丰富,除历史悠久的茶业外,优质无公害水果已成为该乡的支柱产业,也是农民脱贫致富的希望产业。病愈后,周春友一家开始打理自家的茶园、李树,养殖生猪,不到两年就顺利脱贫。

2016年,周春友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顺利住进了新房。新房子不大,但干净整洁。淡青色墙砖映着深青色屋顶,在半山腰显得格外宁静和谐。

种植养殖产业初具规模 谈起未来信心满满

“我家现除了种植茶叶外,还种植优质脆红李30余亩。但目前投产的只有5亩多,光这5亩多脆红李一年的毛收入也在3万多元。”周春友兴奋地讲到:“今年我还在全乡‘李子王’评选活动中夺得头名呢。等到全部挂果投产,带来的经济效益肯定不小。”

普兴乡茶叶种植历史悠久,周春友发现茶叶初加工是个不错的商机。2017年,通过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他顺利开办起了家庭茶叶初加工作坊,在茶叶采收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就赚到8万多元!重要的是在这几个月特别忙的时间里,他还聘请了2户精准扶贫户帮忙,开出一万多元工资!

在周春友的生态养殖场里,几十头生态猪正准备赶上过年前的时机出栏。不远的山坡上,100多只生态野兔活蹦乱跳……这里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入圈生猪事先要彻底清除体内的寄生虫。”“喂猪决不可以今日迟喂,明日早喂,每天应该固定喂猪的时刻。”“健康猪吃食时有抢食的习气,所以给猪喂养时,不能喂滚热的烫食,不然会烫坏猪的口粘膜乃至食道。”……当天,普兴乡农技巡回服务小组工作人员徐定元正好来到周春友的生态养殖场,给他带来技术指导。

笔者初略的算了一下,在2017年,周春友家通过种植脆红李、茶叶,养殖生猪、野兔,开办家庭茶叶初加工作坊,毛收入近20万元。

2017年9月,周春友牵头成立了峨眉山市友蓉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其中还包括该村8户精准扶贫户。

“我们成立这个合作社的目的是准备打出品牌,抱团发展,人多力量大,避免大家单打独斗,把生态养殖、种植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人致富奔小康。”周春友对自己未来的规划目标明确、信心满满。(冯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