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癌菌”来袭,胃该怎么办?

www.scol.com.cn  (2018-01-05 09:59:0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众所周知,幽门螺杆菌是很多胃病的罪魁祸首。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幽门螺杆菌是世界上人群感染率最高的细菌之一,目前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为50%,70%的胃溃疡患者以及大部分十二指肠患者,都能检测出幽门螺杆菌感染。而在普通大众心中,幽门螺杆菌更是与胃癌划等号,是有名的“癌菌”。

那么,感染幽门螺杆菌是否一定会发展成胃癌?幽门螺杆菌会传染吗?我们又该如何避免被感染呢?

网传:“一人得胃病,传染全家人”

医生说:说法虽夸张,但也有一定道理

我们经常能在网上看到这样的说法,“一人得胃病,传染给全家”。接吻、一起吃饭、共用牙刷都有可能传染胃病。而在生活中,也常能见到很多到医院看胃病的患者,都是“拖家带口”。

难道胃病真会传染一家人?

对此,乐山市人民医院消化科医生钟显飞表示,“一人传染一家人”的说法虽有些夸张,但也不是没有道理。这是因为,幽门螺杆菌主要存在于人的胃、口腔、粪便中,可通过接触病人的唾液、亲吻以及食用不洁食物后经口传染,而且传染性极强。一旦家中有人先感染了幽门螺杆菌而患上胃病,之后通过吃饭、接吻、共用牙刷等,就可能把幽门螺杆菌传染给家庭中其他人员,导致全家患病。

因此,即使是在家中聚餐,也要注意用公筷、用自己的牙刷,注意洗手、洗干净碗碟等。特别是家中有小孩者,儿童相比成人抵抗力更低,更易被感染,有些长辈有咀嚼食物后喂孩子的习惯,这种行为更不可取,应立即停止。而对于常在外面用餐及有消化道症状的人群,如胃痛、胃胀、胃酸、烧心、口臭、打嗝等症状者,则应尽早接受幽门螺杆菌检测。

网传:“感染幽门螺杆菌,会导致胃癌”

医生说:幽门螺杆菌是1类致癌物,但不绝对致癌

消化道疾病与幽门螺杆菌感染密切相关,那么,胃癌呢?

“早在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将幽门螺杆菌列为1类(即肯定的)致癌物,与胃癌密切相关。大量研究也证实,感染幽门螺杆菌使胃癌的患病危险增加了2.7至12倍。但这也不表示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一定会得胃癌。”钟显飞表示,需要注意的是,一旦确定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后,无论有无症状,都建议进行正规治疗消除幽门螺杆菌。特别是对于有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伴消化不良、慢性胃炎伴胃黏膜萎缩、糜烂、早期胃肿瘤、有胃癌家族史的人群,更需要注意。

目前,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方法较成熟,如果是第一次感染,根除更加简单。但要注意的是,现在市面上常有打着“可根除幽门螺杆菌的中成药和保健品”,这些产品极有可能混进了抗生素,由于剂量不良、种类不清,效果、副作用又不确定,不建议市民购买使用。到正规医院、科学治疗才是关键。

“胃癌,是复杂的多因素共同造成的,不止是幽门螺杆菌。”钟显飞认为,日常生活中,戒烟戒酒、少吃盐多吃蔬菜水果、规律三餐、不滥用药物,老胃病患者定期复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真正预防胃癌。

相关链接——

这几类胃癌高危人群要特别注意

胃癌临床表现与普通胃病相似,往往被人们忽略,症状明显时再就医,可能就已经发展为中晚期。及时发现,及时根治非常重要。特别是胃癌高危人群,更要时时警惕。

高危人群:40岁以上,特别是男性,近期内出现消化不良者,或突然出现呕血或黑粪者;拟诊为良性溃疡,但五肽促胃液素刺激试验显示缺乏胃酸者;胃体萎缩性胃炎患者伴肠化生及异型增生者;胃溃疡经2个月治疗无效,或溃疡反而增大者;胃息肉大于2厘米,或为腺瘤性息肉者;胃大部切除术后15年以上者。(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