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涂苏嘉:成立发展基金 增强企业环保设备改造能力

www.scol.com.cn  (2018-01-05 09:38:2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从2017年初,环保督查开始后,全国部分企业因为环保设施不到位而关停。身为一名企业家,乐山市人大代表涂苏嘉在调查中了解到,被关停的企业多是因为环保意识不够,再加上当时正处于经济下行阶段,一些企业对环保设备的投入心有余而力不足,对于动辄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环保设备只能望洋兴叹。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一般只有流动资金贷款和项目投资贷款,对于环保设备的专项贷款几乎没有。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依靠自身的运管资金进行环保设备投入,只能是一个挤海绵的逐步投入的过程,见效十分缓慢,与当前的环保形势极为不符。

涂苏嘉

如何快速有效地促使企业安置有效的环保设备,既减缓被问责的压力,又能保持一方经济不受影响,还能还百姓一片青山绿水呢?

涂苏嘉建议,可由地方政府成立专项企业环保发展基金,鼓励企业申请,以三至五年的时间分期归还,利率按银行最低贷款利率执行。

在企业的环保贷款申请批准后,为防止企业将资金挪作其它用途,他建议资金不下放到企业,而是交由市财政统一管理和支付。

企业的贷款申请批准后,提交环保设备需求详细清单,市人民政府收集完成后,组织统一招标,由中标第三方中介机构统一采购,提高采购议价能力,以最优价格购买企业需求的环保设备。

涂苏嘉还建议,参考碳排放交易市场制度设立企业环保奖励制度,由企业自行申请,申请后由第三方环保监测机构对企业环保数据进行监测,每年进行同期比较,达到制度规定要求的,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提高企业加强环保的积极性。(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