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考英语复习注意这些要点

www.scol.com.cn  (2018-01-03 09:46:1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本期嘉宾:乐山外国语学校高中英语骨干教师赵明

转眼,高三学生即将进入高考第二轮复习,注重学科之间的平衡尤其重要。英语作为语言学科,容易成为偏科,因而更应注重平时的学习积累。在乐山外国语学校教师赵明看来,学生要想最后的几个月在英语学科上获得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容易。但是,对于个体学生的具体情况而言,也有可能产生一些特例。

“是英语‘偏科’一定要治,不然打‘高考总分战’容易吃亏。”赵明说,从宏观上来讲,学生应认真地剖析自己的学习状况,找出差距,分析问题,找到方法;从复习上来讲,对于绝大部分学生不用再过多关注语言知识面的深度和广度,应回归最基础的语言知识的精准性、严密性以及语言表达上的严谨性。

1抓重点:注重基础加强词汇记忆

有句话说得好,“得阅读者得天下”。这说明了把握好阅读理解的重要性。据记者了解,不少老师从高一起便紧抓学生在英语阅读理解能力上的提升。而在赵明看来,对于即将进入的第二轮复习阶段,学生的阅读能力水平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改观,除非牺牲其余学科的学习时间“突击”英语学科。对此,赵明表示,学生可以通过训练巩固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但不宜过多训练。

“在后期复习中,我建议学生抓住重点,多训练二卷中的改错题、语篇填空以及书面表达。这些题主要考的是基础,但是知识点考查很精细,也是分数拉差距的地方。”赵明说,不少学生掌握的知识多,但是落实到细节却有些欠缺,因此加强二卷的学习与训练十分有必要。

词汇记忆是语言学科学习的基础。对于语篇填空,学生需要抓好单词基本功,并掌握基础语法,在复习中要实现突破,尤其要注重动词、形容词、副词等的基础语法。而针对改错题,学生可以每天定时专门练习,注重小知识点的积累。

“对于书面表达,最大的问题在于书写,我建议学生练好字,保持卷面整洁。”赵明表示,书面表达卷面整洁非常重要。同时,学生要学会审题正确,要点齐全,尤其是要注意题干叙述中隐含的要点。“对于优等生而言,可以尽可能地多使用从句等句型,显得书面表达有层次感;而一般学生语言表达清楚,保证语法不出错就好。”

2多训练:不要蛮干要注重效果

在复习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时间投入的高效率显得尤其重要。在赵明多年的英语从教经验中,他发现有的学生在英语复习上投入的时间很多,练了不少题,但是最终成效并不大。

“有的学生在训练上过度追求‘量’,但在每一次练习之后,对于学习材料以及在练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再进行深度挖掘上,很多学生做得不够。”赵明举例说,如一道简单的改错题,老师针对所有学生的问题对题目进行评讲,学生听过之后便忘了,不进行自我挖掘与自我反思,下一次很有可能犯同样的错误,这便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低效问题。

赵明指出,学生在做英语训练题时,主动思维不够,思维投入的深度不够,都可能出现低效学习问题。对此,他建议学生做训练题时,不用太蛮干,一味地追求“量”,而忽视了训练的投入与高效。

“因此,习惯非常重要,学生可以合理安排时间训练,定时定量,心无旁骛地专注训练,并在训练对照答案后反思问题所在。”赵明说,如果学生通过推敲、琢磨与深度思考,能将所有出过错的知识点串通起来,很多东西便会迎刃而解。

3重积累:筑就信心多听多读多写

作为语言学科,英语需要注重量的积累,良好的学习习惯应该是充分利用零散的时间投入语言学科的学习。“英语学习最重要的是落实,落实到自己的行为习惯上,每天坚持多听多读多写,只有长期坚持下去,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才会有质的提升。”

赵明表示,语言学习是“输入”和“输出”,如果在“输入”环节不够,“输出”便有问题。如今,英语学习手段很多,听英语歌、看美剧等。“比如听力部分,学生也可以利用其它学科不能利用的时间进行学习,每天坚持睡觉前听一听,培养语感,时间长了,便会有效果。”此外,学生可以多利用早自习时间,多读、多记忆单词。

“其实,高考考的也是学生状态,学生一定要通过复习筑就自己的信心,把握好自己的心境,不要患得患失。当大家建立好自己的思维体系、思维方式、思维模式与思维架构后,应该有信心去面对高考选拔,也应相信自己能正常发挥。”赵明最后如是说。(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