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五联疫苗告急暂停新增疫苗接种服务

www.scol.com.cn  (2017-12-28 10:14:1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五联疫苗只要打4针便能同时预防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发的5种疾病,而百白破疫苗、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如果分开单独注射,总共需要注射12针。由于五联疫苗可以让家长减少到接种门诊的次数和接种疫苗的剂次,受到家长广泛关注。

但全国多地近期传来五联疫苗存货告急的消息。记者日前在乐山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乐山市已暂停新增疫苗注射服务,半年内都无五联疫苗可以接种。

记者观察——

暂停接种可打免费疫苗

记者日前在乐山中心城区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访了解到,各卫生服务中心已暂停五联疫苗接种项目,现有的疫苗存货尽量保证已经接种过该疫苗的孩子,不过也不能确保都能打上。

“12针缩短到4针,确实能方便家长。但现在没有这个疫苗,一类疫苗接种效果也差不多。”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五联疫苗属于二类疫苗,每针600元,四针一共2400元,不是所有家庭都能接受,而分开注射的一类疫苗则为免费。

不少接种点的工作人员也介绍,五联疫苗短缺,家长无需过分执着。现在,不少市民还是接种的一类疫苗。

专家建议——

五联疫苗也有替代方案

没接种五联疫苗,可以走正常程序接种一类疫苗。但对于已经接种过部分剂次五联疫苗的孩子,因缺货无法完成五联疫苗全程接种,该怎么办呢?

对此,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虽然五联疫苗暂时不能接种,但可以分拆按照常规免疫程序接种,效果与五联疫苗相似。

比如,“脊髓灰质炎疫苗和百白破疫苗(免费)+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自费)”和“脊髓灰质炎疫苗(免费)+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即‘四联疫苗’,属于自费)”。这种接种方案的疫苗均可提供相应的保护,安全性及保护效果与五联疫苗是类似的。已经接种过部分剂次五联疫苗的孩子,余下剂次可选择上述方案中提到的疫苗,但具体接种方法要咨询预防接种单位。

部门声音——

乐山已启动应对措施

据了解,针对五联疫苗短缺情况,乐山已启动了应对措施。

一方面对现有乐山市各级疫苗库存进行摸底和分析,在全市范围内暂时停止五联疫苗新增预约接种服务,现有疫苗仅用于保障已经开始程序接种的儿童完成后续接种。

另一方面,则要求各预防接种单位做好有关咨询及科普宣传工作,鼓励适龄儿童选择接种含相应成分的其他疫苗。这些疫苗同样可以起到与接种五联疫苗相同的预防效果。(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