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庙乡:探索产业转型 带动村民致富

www.scol.com.cn  (2017-12-27 14:06: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乐山市中区关庙乡桥咡店村是市中区生猪养殖户最集中的村之一,去年开展环境整治以来,桥咡店村在大力推进环境治理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产业升级转型,从源头上根治环境污染,带动村民走上致富新路子。

今年10月中旬,桥咡店村的的致富带头人刘有洪在自家流转的几十亩土地上盖上了稻草,种下了现在正流行的一种食用菌——大球盖菇。“这个菌丝已经长满了,开始吃土了,这个菌丝长的相当不错的,过个十几天就可以吃了,一直要采到明年4月中旬的样子。”刘有洪翻着自家地里的菌丝对记者说。

刘有洪原本是村里的养猪大户,养猪十来年,他家的猪场最多的时候同时养过好几百头猪,养猪为刘永洪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收益。但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养猪的成本也在不断增加,同时也为了减轻养殖业给村里环境带来的压力,刘有洪决定逐步缩小养殖规模,将发展重心放在果蔬种植业上来。目前,刘有洪共流转了100多亩土地,其中40亩种植了大球盖菇,5亩种植了冬草莓,5亩准备种植芦笋,其余的50多亩山地,他准备配合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的计划将其打造成花果山。“现在我们这边还没有人搞这个东西,我想的是我先走一步,干起来了后再带动地方上的人一起发展,把我们这个村的产业发展大。”

种植业的发展离不开劳动力,如今,每天在刘有洪的蘑菇和草莓地里干活的村民都有10来个,到了采摘的时候会更是多达几十个。刘有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这里打工的人根据分工和劳动力的不同,每人每天能在这里挣到50—80元不等,平均下来,每个月光是给工人发工资都要几万块钱。

附近的闲散劳动力有了就近打工挣钱的地方,都很高兴,干起活来也是干劲十足。不仅如此,村里有的贫困户也就近到这里来打工,每月有了固定的一千多元的收入,生活有了保障。贫困户宋茂东告诉记者,以前没有这份工作的时候,平时的主要收入就靠自己种点小菜去卖,经济比较紧张;现在每月在刘有洪这里干十几天活,挣个一千多元,生活有了保障,吃的穿的也改善了,还能有点结余。大家都希望刘有洪的种植业能扩大规模、红红火火,也希望村里能多发展点这样的产业,让大家能长期有打工挣钱的地方。

对于像刘有洪这样敢于创新、打破常规的养殖户,村里非常的支持。今年2月,桥咡店村就制定了发展规划,将逐步推进产业转型,以发展四季果蔬种植业为主,为老百姓寻找发展的新出路。(周媛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