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考数学应找准自我定位 再来针对性训练

www.scol.com.cn  (2017-12-27 09:41:1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本期嘉宾:乐山外国语学校数学骨干教师王郝欢

在高考中,数学是最容易拉开差距的学科之一,而理科生的巨大优势也体现在数学成绩上。即将进入1月,乐山各校高三学生的第一轮复习基本已接近尾声。

那么,在接下来的160多天里,如何让高三学生在数学复习备考中更有效率?学生怎样做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发挥失误、考试失误?请听听嘉宾怎么说。

认清自我明确高考目标

目前,经过第一轮复习,同学们已经对基础知识有了一定程度的掌握,现阶段便需要对自己的考试水平有一个准确的估计。为什么需要做估计呢?

“一般来讲,高考基础题、中档题、难题大致比例为3:6:1,在复习时学生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大胆割舍,力争基础题稳拿分、中档题不丢分、难题多得分。”在王郝欢看来,学生分为三个层次:分数在106分以下,分数在106分至127分之间和分数在127分以上。

“纵观历届高考成绩,绝大部分考生的分值集中在第1层次,这个层次的学生必然在基础题型上面出现了重大失误,这就是分数上不去的根本原因。”王郝欢分析说。

那么,怎么来获取这106分呢?“高考数学全国卷选择题填空题60分,大题前3个36分,选做题10分,只要抓住了这些部分,刚好达到106分。”王郝欢强调,明确了自己的考试目标,学生在考试时才能做到胸有成竹,把主要精力放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相应题目上。

因此,在每次考试之后,学生还应及时进行试卷分析,参照自己预期的分值找出问题与解决问题。

狠抓基础加强专题训练

在准确的自我定位之后,接下来便是开展有针对性的训练。王郝欢根据多年的从教经验和所教班级的训练方式,给出了以下建议。

对于成绩一般的学生而言,王郝欢建议选择题填空题部分以50分钟为时间单位,专门训练“10+3”(选择题前10个+填空题前3个);解答题部分以60分钟为时间单位,专门训练“3+1”(解答题前3个+选做题);对于成绩优秀的学生,建议以40分钟训练“12+4”(一套完整的选择题填空题),40分钟训练“3+1”(解答题前3个+选做题),40分钟训练最后两个解答题。

王郝欢说,市面上有很多适用的资料可供选择,比如《加加练》、《全品高分小练习》、《30分钟拿下高考数学选做题、填空题》、《洞穿高考数学解答题核心考点》。“特别强调一点,训练的目的是查漏补缺,学生不但要把易错题收录在错题本上,而且需要定期进行复习巩固,对自己所犯的典型错误要做到心中有数。”

回归教材构建知识体系

任何一科的复习都离不开回归教材,数学科目也一样。王郝欢告诉记者,数学回归教材,不是要强记题型、死背结论,而是要抓纲悟本,对着课本目录回忆和梳理知识,把重点放在掌握例题涵盖的知识及解题方法上,选择一些针对性极强的题目进行强化训练、复习才有实效。

大多数一线老师都知道,《考试说明》和《考试大纲》是最权威最准确的高考信息,要把好高考方向,就必须吃透《考试说明》和《考试大纲》,才能少做无用功。

“由于教学压力大、班主任杂务繁重等原因,一线老师往往很难抽出时间专注于研究。其实,对考纲和考试说明以及教材的研究,不应该仅仅让老师去做,也应该发动学生一起去解读、揣摩。”王郝欢坦言,自己曾在二轮复习中就经常带着学生共同研究专题,借鉴一些优秀的教辅资料,引导学生在学习反思过程中逐渐形成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

对此,王郝欢推荐了一些书目:《一题一课·高考热点追踪》、《一题一课·源于课本的高考数学题赏析》、《一题一课·源于世界数学名题的高考题赏析》。

规范书写重视网上阅卷

据记者了解,王郝欢曾参加了2016年四川省高考网上阅卷工作,对此他感触颇深。

“解答题计算结果相当重要,阅卷老师按点给分,学生要注意摆出要点;同时,书写和答题规范性尤为重要。”王郝欢建议老师们在后期的教学中,有意识地强调这几点,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在平时月考中采用网上阅卷,让学生更加适应网上阅卷。

柏拉图说:“优秀是一种习惯”。好的习惯终生受益,不好的习惯终生后悔、吃亏。王郝欢说,学生应把平时考试当作高考,培养良好的考试习惯,努力提高应试技能。

“高考复习有一个较长的过程,所以还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复习策略不应一成不变。”王郝欢表示,经过一段时间学生要看复习效果怎样,并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复习策略,使复习更有重点、更有针对性,使自己的复习随时调整到最佳状态,从而达到最佳效果。(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