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A股市场 你赚钱了吗?

www.scol.com.cn  (2017-12-26 09:40:1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严俊铭  

本周结束后,A股市场将跨过2017年,进入2018年。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对乐山股民来说可谓赚了指数不赚钱,虽然沪深指数均小幅上涨,但大多数股民却依旧亏损。2017年的A股市场经历了什么,哪些让你记忆深刻?从今年的股市中,股民又收获了哪些经验,吸取到什么教训呢?

“漂亮的50”持续受市场追捧

虽然近期A股市场连续下跌,但从全年股市的表现来看,沪深指数仍然小幅上涨。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上涨6.23%,深成指上涨9.01%。各大指数中,涨幅最大的莫过于上证50指数了,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该指数的涨幅为25.97%。由于涨幅颇大,因此上证50指数中的50只成分股被广大股民称为“漂亮的50”。

“漂亮50,其实并不仅仅指的是上证50指数的50只成分股,而是泛指今年涨幅较大的蓝筹股、白马股。”乐山中心城区一证券营业部工作人员黄先生表示,由于蓝筹股今年以来涨幅较大,因此除了上证50指数外,以蓝筹股为代表的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涨幅超20%。

记者发现,在各大蓝筹股中,酿酒行业类股票涨幅最大,以五粮液、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类股票的表现更一骑绝尘,让众多股民羡艳不已。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五粮液涨幅高达133.70%,贵州茅台涨幅达104.38%。此外,家电类股票今年以来的表现也颇为抢眼,格力电器今年来涨幅超80%,美的集团今年来涨幅更是超过1倍。金融行业特别是保险行业的股票今年也涨幅颇大,截至上周五,中国平安今年来涨幅超过1倍。

“要命的3000”让股民受伤不已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沪深两市(剔除2017年上市的股票)市值为57.86万亿元,相较2016年年末增加了3.15万亿元,这平均到1.326亿户A股投资者身上,人均盈利2.38万元。

对于人均盈利2万余元的数字,不少乐山股民表示“被平均了”——在对乐山城区部分证券营业部的走访中,大部分股民表示今年以来亏损较大,仅少部分股民表示今年稍有盈利。根据央视的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七成的投资者今年都是处于亏损状态。亏损超20%的散户投资者比例高达55.4%,亏损在20%以内的占比为15.6%,今年收益为正的投资者仅占29%。

“今年大部分股民亏损其实很正常,因为除了少数蓝筹股外,A股市场上其余近3000只股票,今年以来并未上涨,反而跌幅较大。”黄先生表示,以中小市值股票为代表的创业板指数为例,截至上周五今年来创业板指数跌幅9.31%。正因为市场上绝大多数股票今年来表现不佳,因此导致了众多股民今年不仅未能盈利,反而亏损不少。

股票型基金今年表现较好

自2006年以来,不少乐山股民逐渐喜欢上了股票型基金。在今年大部分股民亏损的背景下,对于投资于股票型基金的基民来说,则收益不错。截至12月8日,1112只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12.79%,2482只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9.72%。

“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打理,这样更能事半功倍,股市投资更是如此。相对于普通股民来说,基金公司具有更加专业的投资管理团队。”黄先生建议,对于股民来说在自身投资股票市场的同时,不妨配置一些股票型基金。

新的一年即将来到,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乐山股民最为重要的不是过度计较亏损,而是要从亏损中吸取教训,在新的一年中不断充实自己的股市投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在股市这个风险较大的市场里游刃有余,让自己的账户从亏损变为盈利。(记者 严俊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