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夹江县志》重印本出版

www.scol.com.cn  (2017-12-24 10:48:4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近日,记者从夹江县地方志办公室了解到,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修纂的《夹江县志》经过数度修改,形成2017年校注补图重印本,共计40多万字,目前由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据了解,此次校注补图重印工作于2014年启动,由几位关注地方历史文化的退休老人主动发起。他们按照原本改录成简化汉字数码文本,在不轻率变改原版的基础上,进行校勘订正。从多方查阅收集相关文献资料,到对全书内容的点、校、注、补等做了大量工作。《夹江县志》重印本对原本中出现的生僻字词、文学典故、时代背景、人物事件、地理民情等,采取注音、释义、串解等方式作出必要注释。从原书到重印本,既保持原书框架结构和卷目顺序体例原貌,又对原书编排上的不妥之处作出必要调整,在增补文字同时,还增补了与县志文本内容相关的图片。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修撰方志是一项服务当代、惠及后世的文化工程。旨在存史、资政和教化,同时方便读者阅读与理解。《夹江县志》重印本将连同附印其后的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嘉庆十八年(1813年)修纂的两部县志,以及清嘉庆本《四川通志》中有关夹江的资料辑录,汇集成县史县情的重要文献,构成一部于今于后都有益处的古籍精品。(记者 曾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