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边:“三个门口”培训助力农户增收

www.scol.com.cn  (2017-12-22 15:09: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贾首健)  “这样的培训安逸哦!不但免费吃住学技术,拿到结业证还有补助呢”“虽然时间短了点,但学到了不少实实在在的东西。我准备回去后就张罗开一个农家乐”……12月21日,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为期10天的乡村旅游餐饮培训圆满结束,来自峨边彝族自治县的30余名村民顺利拿到了培训合格证,个个对美好未来充满了信心。这是峨边创新“三个门口”培训助力农户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农家乐”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与服务技能,给广大游客提供更好的消费环境,推动峨边乡村旅游业更好的发展,12月11日至21日,峨边组织该县五渡镇田村、胡坝、先锋等村共30名有参与乡村旅游餐饮服务意向的村民进行专业培训。主要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烹饪技术等方面,采取理论授课、现场观摩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方式进行培训。为期11天的培训中,村民们始终坚持认真听课,认真做笔记。特别是在实际操作课中,村民们纷纷主动提出要上灶演示,争取能在有限的时间学到更多的技术。

“希望大家能通过这次培训,真正学到实用的技术,回到家乡做生意、搞民俗,把办农家乐办起来”培训期间,县委书记谭焰率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成冬娟,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等,深入培训课堂为村民鼓劲。谭焰鼓励大家一定要对未来充满信心,敢于争先,带头创业致富;要感恩奋进,解放思想,带动周边的群众共同脱贫致富;要重视教育,大人小孩都要学,大人学技术,小孩多读书,做个文明人,推动精神和物质同步小康。

“我是一个乡厨,农村‘九大碗’办了多年,掌握了一些农村家常菜的烹饪技术,但要想把菜做精、做细,做得更好还要学习。这不,一听说有这个培训,我就迫不及待地报名参加了”来自五渡镇胡坝村的村民祝久兵对未来充满希望,通过此次学习,技术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回去后不但要带一批乡村厨师进一步办好农村九大碗,还准备在胡坝新村办个农家乐。

“把贫困户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突破口,实施家门口流动轮训、校门口专班集训、厂门口异地送训等‘三个门口’培训工程,让百姓能真正挣到票子,解决脱贫奔康关键基础。”今年,峨边创新培训方式,针对在家发展种养殖业的贫困户实施家门口流动轮训,培养技术明白人;针对就业意愿强烈的青壮年开展校门口专班集训,培养大中专学生;针对已在外就业或有定向目标的劳动力实施厂门口异地送训,培养转移就业能干人。全年全覆盖培训8445名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培育种养明白人3300人次,开展焊工、刺绣等4大劳务品牌培训1500人次;举行现场招聘会11场次,开发农村公益岗位532个,累计转移劳动力4.62万人次,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推动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转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