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通桥区:法治文化建设添新彩

www.scol.com.cn  (2017-12-22 09:23:4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近年来,五通桥区在推进依法治区工作中,统筹规划建设法治宣传有形阵地,不断提升软实力,全力推进全区法治文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统筹规划 打造特色法治宣传阵地

2014年,五通桥区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专门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原则、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建设方案和经费保障等,选择在人流量大、群众休闲集中的地方,合理规划布局法治文化阵地。今年年初,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通知》,分级分类下达任务提升改造已建成的阵地,规划新建公共项目、公共空间预留公益宣传阵地。

如今,五通桥城区已建成四望关法治文化广场、岷江大道法治长廊、茶花路法治街道等法治宣传阵地,在这些人流量大、群众集中的地方合理布局,打造永久性固定式的法治宣传阵地,并利用城市公交法治站台以及LED电子显示屏等,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在全区12个镇(乡)辐射建设法治广场、法治景点、法治农家大院,以及法治农家书屋、法治社区文化角等阵地。

目前,五通桥区已建法治文化广场(公园)11个,法治文化长廊10个,法治文化景点4个,法治农家大院16个,法治文化角176个。

五通桥区还发挥“基层夜话”平台硬件设施好、群众基础好、干群互动好的阵地作用,将法治宣传与夜话活动相结合,并通过专家普法、干部讲法、群众说法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探索创办新农村法治夜校、新市民法治学校,整合全区法治教育资源,以法治宣传教育、职业技能教育、文化素质教育为主要内容,提高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公民基本道德。今年以来,全区新农村法治夜校和新市民法治学校已开办各类法治讲座500多次,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寓教于乐 开展丰富多彩普法活动

今年8月,五通桥区举行2017年“法治五通桥”公益书画展,以“书画弘扬法治彰显依法治国信仰”为主题,紧密结合书画之乡的特色气质,汇集本土与外地书画爱好者书画精品60余幅,让群众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激发出对法治社会的向往与憧憬。

五通桥区人民法院拍摄的微电影《分岔口》,以独特的视角,讲述站在人生道路分岔口的青年如何选择的故事,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提供了借鉴;蔡金镇村民编写的《农民大戏台》,以京剧、话剧的形式进行廉政宣传和以案说法;五通桥区二码头小学的校园剧《灰太狼染毒剧》,用生动活泼的形式进行禁毒宣传;杨柳镇翻身村文艺队自编自演小品《悔恨》,进行反邪教警示教育……去年以来,五通桥区通过一系列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活动,让群众在休闲中既丰富了文化生活,又增强法治观念,广受大家的欢迎和好评。

传播途径多样化 提升法治文化建设水平

在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中,五通桥区还注重传播途径多样化,让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受到法治熏陶,推动全社会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该区注重把法治文化建设与“法律七进”工作相融合,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征文,以及法治文艺演出、模拟法庭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弘扬法治文化。

注重把法治文化建设与群众工作相结合,推动全区干部在下基层开展群众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活动,参与培养法律明白人。

注重把法治文化建设与法治宣传日活动相结合。该区在“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活动期间,深入开展十大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通过法治图片展览、法治文艺演出、法治电影、法律咨询等活动,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注重把法治文化建设与媒体宣传相结合。五通桥区在区电视台开办《法治五通桥》普法电视栏目,每月两期,在固定时段,用百姓身边事现身说法,增强普法宣传教育的现实感染力;在五通桥新闻网设立“法治五通桥”专栏,同时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上发布依法治理动态信息;针对分散居住的居民和农户,通过组建QQ群、微信群,积极推送法治知识,形成普法宣传的规模效应。

一个个法治文化阵地的建成,一系列法治文化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五通桥区人民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也使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让法治文化、法治观念转化为促进依法治区的强大动力。(记者 鲁倩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