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年关将至 注意防范“两抢一盗”

www.scol.com.cn  (2017-12-21 09:35:2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年底了,不法分子们又开始蠢蠢欲动。他们加班加点,争取在年前“捞一把”。这不,17日和18日,市中区和五通桥区警方接连破获抢夺案和盗窃案。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年关将至,要注意防范“两抢一盗”。

【案例一】

傍晚时分两女子金耳环被抢

12日晚8点左右,五通桥区牛华镇居民李女士在沙板滩小区还房17栋楼下过道,被一男子从后面抓住,扯下耳朵上的金耳环,随后男子逃匿。4天之后,晚上7点左右,牛华镇居民程女士在置邦小区大门口,被一男子从背后扯走了两只黄金耳环。因作案特点和作案手法非常相似,五通桥区公安分局牛华派出所民警怀疑两起案件是同一人所为。通过大量走访摸排,当地35岁的男子刘某进入了民警的视线。12月17日,民警在牛华镇新建街将刘某抓获。经审讯,刘某对两起抢夺案件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案例二】

夜深人静蒙面男子入室盗窃

12月13日凌晨,市中区棉竹镇金水湾小区业主肖先生正在熟睡中。突然,家中传来一阵异响。他朦朦胧胧地睁开眼睛,竟然看到一个蒙面人站在卧室里。难道是小偷?他大声呵斥道:“你干什么?!”蒙面人吓了一跳,夺门而出,消失在夜幕中。事后,经清点,肖先生发现存放在柜子里的1800元现金和两块手表不见了。天亮后,他拨打了110报警。

根据肖先生的描述,市中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民警立即展开调查。通过摸排走访和调看监控视频,民警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逃到了市中区苏稽镇。蹲守多日后,12月18日下午,民警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沈某和吉日某某抓获。

在沈某和吉日某某租住的房屋里,民警发现了绳索、铁钩、钳子等专业盗窃工具,以及笔记本电脑、手表、戒指、项链、玉器等贵重物品。经查,这些物品都是两名犯罪嫌疑人盗窃而来的赃物。

审讯中,沈某和吉日某某交代了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加强防范警方为您支招

市中区公安分局上河街派出所民警提醒,岁末年初,属于“两抢一盗”侵财性案件高发期,广大市民要加强防范。

忌低头玩手机

在公共场合,贵重物品随身携带,挎包要放在视线范围内,切忌低头玩手机。

晚上出门请开灯

晚上出门时,家里留一盏灯,让小偷摸不清家里情况,不敢前来盗窃;出租房的安防设施相对薄弱,租客尤其要注意家中不放贵重物品,最好自己再加一把暗锁。

门窗要反锁

外出和入睡时,要养成反锁房门、窗户的习惯。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择高防护级别的防盗门;注意及时清理插在门缝、门把手、信箱里的各类广告、传单、信件,否则,往往会被窃贼认为是家中久无人住的信号。

防抢夺看过来

除了防盗,还要防范抢夺。岁末年初也是市民消费、用钱的旺季。一些不法分子蹲守在银行附近,寻找下手目标。民警说,市民存、取款时最好两人以上同行,要注意营业厅内有无可疑人员,钱款应在营业厅内清点。携带钱款应注意有无人员尾随,提款后最好乘坐封闭式交通工具快速离开。针对飞车抢夺等不法行为,民警表示,市民走路时应绕开僻静处,靠人行道里侧行走。(记者 龚启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