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三语文后期复习 唯有提高速度和质量方可取胜

www.scol.com.cn  (2017-12-20 09:29:3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本期嘉宾:乐山外国语学校语文骨干教师吴敏

开栏语:日前,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正式发布,其中对部分学科考试大纲进行了调整。记者获悉,乐山各高中学校的高三年级目前已进入了备战高考第一轮复习。针对考试大纲的变化,考生该怎样做好各科的第一轮复习呢?本期起,本报记者将邀请乐山部分高中优秀教师,为备战高考的高三学生献出各学科复习锦囊,以供学生参考。

2018年《考试大纲》语文科目体现了新课改的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全面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关键能力、审美鉴赏、核心价值观。根据考试大纲,2018年高考语文科目要求考查考生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应用和探究六种能力,前三者为基础能力,后三者分别是在前三者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的能力层次:鉴赏评价是在阅读方面发展了的能力层级;表达应用是在表达方面发展了的能力层级;探究是在创新性思维方面发展了的能力层级。

变化:语文阅读字数增加

教育部特聘教材主编温儒敏说:“语文高考最后要实现让15%的人做不完。”由此可以看出,2018年《考试大纲》语文科目将在阅读方面继续强化这一趋势。“2018年高考语文科目在阅读量上字数将增加1000字左右,学生需要提高阅读速度和质量。”吴敏告诉记者。

在论述类文本阅读上,大纲要求阅读论述类文本,应注重文本的说理性和逻辑性,分析文本的论点、论据和论证方法。“这就提醒考生们要高度重视阅读材料的文本特征,树立文体意识,特别注意要理清作者的说理顺序、明确段与段之间的联系,这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抓住论述类文本的观点。”

而在阅读和鉴赏中外文学作品上,吴敏指出,学生培养审美鉴赏能力显得尤其重要。同时,在“古诗文阅读”部分增加“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的考察内容。“这一内容在前两年的文言文考试中已经有所涉及,今年更加明确地规定出来,说明在2018年考试中古代文化常识的内容将更加突出。”吴敏告诉记者。

建议:立足当下强化阅读

那么,针对考试大纲语文科目的变化,同学们该怎样做好第一轮复习呢?对此,吴敏从以下几个方面给出了具体的复习建议。

建议一:强化快速阅读

“语文复习决不能只做题,阅读是语文学习的源头活水,谁放弃了阅读谁就放弃了语文。”吴敏说,语文全国卷的特点是阅读信息量大,对语言文字的要求高,她建议同学们要尽可能地多读书,并且做好积累,做好读书笔记。“甚至可以每周抽出一定时间,将读书笔记的内容背一背,这样还可以更好地发挥阅读对写作的推动作用。”

建议二:重视文化常识积累

吴敏说,考试大纲在“古诗文阅读”部分增加了“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的考察内容,需要学生在备考阶段,积累一定量的关于古代官职官制、礼仪、称呼、风俗、节令和科举考试等相关知识。“对此,我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对文言传记相关的常识进行分类整合归纳,并从熟悉命题思路进行备考。”

建议三:回归基础知识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语文学科特点是强化基础知识的运用,对此,吴敏指出,在语文基础知识的掌握上要舍得下功夫。“同学们可以采用化整为零,分散消灭的办法,对语文基础知识要做到‘随时记,随时看,反复记,反复看’。”

“语文命题是有规可循的,我建议同学们认真研读全国课标卷的真题,从中摸索出答题的规律,并注意从高考命题者的角度来审视自己的答案,并比较自己的答案与全国卷答案的区别。”吴敏说,同学们研究答题标准,规范语言表述,会对后期成绩的提升很有帮助。

建议四:多积累作文素材

对于作文写作,吴敏强调作文第一步要先审题,判断是任务驱动型作文,还是传统材料作文题。“在审准题之后,进行作文的规范化训练,如何写开头,如何写文章主体,如何结尾,注意保障文章的结构完整。”

作文素材在于平时的积累,因此吴敏建议同学们平时要多积累写作素材,并且积累的素材要具有时代气息和新鲜感,让阅卷老师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作文写好了,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是很容易获高分的。”此外,她还建议同学们牢记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刻以这种价值观去反观和审视自己的生活。(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