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师院在评建中凝练特殊教育学科特色

www.scol.com.cn  (2017-12-19 15:09: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当前,乐山师范学院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乐山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今年新入学的听障本科学生代表通过手语翻译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祖国的日益强大、繁荣昌盛及新时代的新蓝图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全社会对特殊教育空前关注,从十七大报告的“关心特殊教育”,到十八大报告的“支持特殊教育”,再到十九大报告的“办好特殊教育”,充分说明国家对特殊教育的重视已经上升到了质量高度,上升到了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更好融入社会的战略高度。乐山师院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在特殊教育专业建设上打造品牌、凝练特色,为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争创省属一流做贡献。

以生为本 仁爱师德

乐山师范学院在特教专业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以“以生为本、仁爱师德”的特殊教育校园文化。特殊教育专业不断优化培养方案,探索出了“特殊教育+教育康复”人才培养范式,凝练特殊儿童发展与教育、特殊儿童康复与训练两个专业方向,整合教育学、心理学、医学、康复学等课程内容,实现特殊教育和教育康复学类专业的融合。

该校在培养特教师资的同时,亦积极推动残疾人高等职业教育工作。从2015年起,采取单独考试、单独招生的办法,招收艺术设计和服装设计两个专科专业听力障碍考生。今年,该校特殊教育专业为特校、普校、残联康复机构培养“特教+康复”复合型教师,首次招收特殊教育专业听障本科大学生,使该校特殊教育的发展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没想到,我还能上本科,我们大学里学的开心,过得舒心,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照顾,在学校找到家的感觉。”听障本科生范玲用手语表达。

个训实践 送教上门

每逢周一至五的下午,特殊儿童课程与个别化教育小组、言语与语言治疗小组、动作训练小组、艺术训练小组、自闭症社交与情绪行为训练小组五个特殊教育专业小组的指导教师及大学生志愿者都会带领特殊儿童们在训练中心开展康复训练活动。在现场观摩的一名特殊儿童家长告知:“带孩子来这里进行康复训练后,孩子的行为习惯有了很大的改进,变得比以前要开朗,行走更加协调,这样的康复训练带给了我们希望。”

不止于此,该校特殊教育专业的教育实践还体现在“送教上门”。在校外实践基地——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常年可见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经过近一年半的志愿服务,以专业特长对特校学生给予指导和帮助的同时,丰富人生体验,更深刻地感受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之心,无论在思想上还是专业技能上,我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大学生志愿者邓瑶分享了参加志愿服务的收获与体会。

学校实践教学条件不断夯实并且与行业对接,实验中心认定为省残联定点康复训练机构。省级示范教学中心与研究中心集专业教学、学术研究、专业实践、社会服务融为一体,发挥全面育人与社会服务的功能,建设为开放式、服务式基地,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专业精神与情感、职业态度与技能,形成了“社会服务导向、专业支持为中心”的社会实践服务体系。

职后培养 广育人才

近年来,乐山师范学院共开展了特殊教育教师国培、省培项目26余项,培训在职特殊教育教师3388名,参训的学员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山西、内蒙古等18个省市区。 “2012年,省残联、省教育厅经过反复调研和论证,最后决定把‘天府特殊教育人才素质提升工程’落户乐山师范学院”。三年的天府特殊教育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全、精、实、新”分层施培,做到了行业与专业、教师与学生、教学与研究、培养与培训、师德与情怀的大融合,取得了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培养效果。

开放办学 协同教研

开展学术交流,实施教学改革。2013年11月,学校举办了“关注教育公平,积极推进特殊教育的发展”国际论坛,2015年9月,学校召开了“教康结合协同教学”的教学研讨会。同时学校构建了专项技术培训、教师工作坊研修、专业研究小组督导的培养机制,通过外送一线机构、特校、高校培训以及引进外援专家校本培养双师型青年教师26名,并积极与国际上的专家学者共同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如该校依托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捷克残障人士康复教育研究与发展项目,按照国际专业水平引入课程资源、开设拓展课程,如残疾人辅具技术开发、教育康复课程“艺术治疗”等,由外籍专家牵头开展校本培养,提升师生专业能力。

以赛促教 满意度高

该校特教专业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学生就业率100%,对口就业率93%以上,已覆盖全省125所特校及相关机构,目前在校生人数占全省特教专业学生总数51%以上。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不断增强,获得国家级挑战杯、全国教育康复技能大赛、省级师范技能大赛等各类奖项10余项。第三方麦克斯评价学生课程满意率为90%,位居学校前列。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乐山师范学院聚力特殊教育专业发展,站高望远,豪情满怀,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正积极筹建四川省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决心为促进四川及我国特殊教育事业的更大发展再创佳绩!(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