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冬至将至 “补汤”中有大学问

www.scol.com.cn  (2017-12-19 09:36:1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冬至将至,意味着大地开始进入“数九”寒天。冬至进补,从古相沿至今,特别是煲汤进补,成为许多市民的选择。随着中药养生的普及,当归、人参、黄芪、薏米、黄精等中药材,配合着蹄膀、土鸡等一同煲制的“补汤”,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

近日,记者在中心城区走访了解到,从12月初开始,各大医院、药店便开始售卖滋补类中药材,品类少则数种,多则20多种,根据药性、效果等不同,价格也不一样。选择多了,往往让不少人犯了愁。

市民

不懂药材不敢轻易购买

“这是什么药材,有什么功效,可以和哪些中药材搭配呢?”64岁的周婆婆每年冬至都会购买蹄膀炖汤给家人吃。今年,她听邻居介绍,在炖汤中加入中药材滋补效果更好,便决定采购部分中药材回家烹制。“我们不懂药理知识,很多药材也不认识,内心还是有点忐忑。”周婆婆告诉记者,都说“是药三分毒”,中药材加在炖汤里究竟是好是坏且不说,就怕买到相生相克的药材,一锅炖了,滋补效果没达到,反而伤了身。现在四处都在售卖滋补中药材,但对于不了解中药的人来说,如果买到假货,就得不偿失了。

随后,记者在部分药店采访得知,不少市民在选购滋补中药材时都有和周婆婆相同的烦恼。为保险起见,部分市民只得选择采购常见的枸杞、红枣、莲子等中药材。大家表示,虽然想购买针对性更强、滋补效果更好的药材来炖汤,但由于不懂药材,故而不敢轻易购买。

究竟这“补汤”应该怎么补呢?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医生

进补应对症

不同年龄阶段方法不一样

“冬至,煲汤进补十分常见。不过,对于擅自加药材进补的做法,市民还是要慎重。”市第二中医医院(市中区中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余元和认为,首先,大家应当确定自己该不该补,盲目进补反而容易出现反效果。即便是需要进补也应先进行辨别,气虚、血虚、阴虚和阳虚每种补的方式都不一样。

并且,即便是同一种药材,个体使用效果也会有不同;中药的份量、食用方法等都有讲究,过量或方法不正确,甚至可能造成中毒。以人参为例,气阴两虚的人适合吃洋参,气虚的人适合吃高丽参,需要补气的人则应该吃小红参。根据体质不同,气阴两虚的人吃铁皮石斛和水鸭母是比较好的,而阳虚的人吃些鹿茸较好,血气不足的人则应该吃桂圆。

另外,在不同生长发育和生理变化阶段,不同的生活习惯和学习、工作情况下,进补方法也不同。比如,学生读书往往睡眠不足,进补可选用莲子、首乌等;中年人压力大,休息不佳,需以养气血为主,可食黄芪、当归等;而老年人,由于体质虚弱、消化等功能衰退,则应采用平补、缓补,慢慢调养。

因此,建议市民烹制“补汤”时,最好到医院或者有坐堂医生的药店,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选择滋补中药材。

选药有讲究

掌握基本鉴别方法很重要

中药材品种繁多、形态各异,怎样合理选购、避免中药材用药安全问题呢?

对此,余元和表示,购买中药材,首先要选择规模大、品牌好、信誉佳的药店。因为此类药店销量大,循环周期短,能保证中药材的储存品质。其次,掌握一定的中药知识,了解鉴别方法很重要。

看:观察药材的外形、大小、色泽、粗细、断面的纹理等方面。例如,无硫百合干的颜色大多白中偏黄,如果太白,则是经硫磺熏制。西洋参和生晒参外观相似,但西洋参的密度较大,纹理细,横纹比较多,参味更浓。

摸:主要体验药材质地轻重、坚实、松软、老嫩、滑涩等,仔细摩摸,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发现真假。如冬虫夏草等药材可能会被不法分子通过灌沙、加铁丝等增加重量,可用手掂量,看药材是否重量异常。

嗅、尝:通过药材的气味,鉴别药材好坏。如当归味甜而微苦,独活微苦而麻辣。

泡:此法可辨别用淀粉制造或经染色的伪品,比如用淀粉粘上鹿皮伪造出的“鹿茸”,一经浸泡就会自然散开。

“总而言之,中药材也是药品的一种。如果是为治病,最好还是到医院就诊;如果是自我养生,则千万不要相信地摊上所谓的‘祖传秘方’,最好到有资质的零售药店、市场或者正规医疗机构咨询、购买药材。”余元和说。(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