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多措并举送岗到户 帮助残疾人就业

www.scol.com.cn  (2017-12-18 09:36:5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毕业于乐山某校计算机应用专业的王林强,现在每天的工作是在乐山中心城区一家超市里将数据录入电脑。与他办公地点一墙之隔的,是这家超市的售货区。门外的嘈杂声,丝毫没有影响王林强的录入速度,对他来说,这份工作让他心怀感激,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王林强在超市里

身有残疾

求职四处碰壁

今年19岁的王林强,是市中区童家镇人。他身高不足1.3米,是一名侏儒症患者。2016年,王林强从乐山某校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刻苦学习,使他的成绩在全班一直名列前5名。但和其他同学很快通过推荐或应聘找到心仪工作不同,王林强的求职之路却十分艰辛。很多招聘简章上对应聘者身高的要求,让他没能拿出求职简历就已经失败。

求职四处碰壁,王林强毕业后只能回到家中帮母亲割猪草、喂鸭子。

看到儿子有些灰心,母亲毛惠琼鼓励他,人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身高1.2米的毛惠琼患有侏儒症,其母亲彭文华现年70岁,也是先天性侏儒症患者。毛惠琼的父亲71岁,肢体残疾二级。一家人里4个身有残疾。然而,这些并未压垮毛惠琼,在儿子稍大一些后,她便和丈夫一起,起早贪黑,在童家镇的集市里卖小百货,凭借勤劳的双手,撑起了这个家。毛惠琼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让儿子理解到付出终有回报的真谛。

在母亲的鼓励下,王林强通过亲戚介绍,到一家手工饰品作坊帮工。虽然制作手工饰品与自己所学专业完全是南辕北辙,但想到可以挣钱减轻家里的负担,王林强还是很高兴。

部门援手

找到心仪工作

儿子去上班了,毛惠琼也没闲着,想为儿子“找一个专业对口工作”,她想知道,残疾人找工作真那么困难吗?

当然不是!得知王林强的遭遇后,市中区残联、市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均表示愿为其寻找合适岗位,推荐面试入职。

“只要有合适的就业信息,相关部门都会下发到乡镇,向有入职愿望的残疾人推荐。还有很多适合残疾人的岗位,可以在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找到。”市中区残联工作人员表示。

通过相关部门的帮助,今年11月底,市中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通知王林强,市中区有两家企业希望他来面试:一家是锅具生产企业,提供生产线上的岗位;

另一家是超市,提供信息录入员岗位。两家单位均为员工购买五险,每月工资在2000元左右。

12月1日,王林强起了个大早,在父亲的陪伴下,与市中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到这两家企业面试。在和父亲商量后,他最终选择到超市上班。

“信息录入员要接触电脑,这个岗位和我专业也能挂上钩,不需要重体力劳动,我的身体能胜任。”王林强告诉记者:“我现在是试用期,超市提供了培训,以便我能尽快熟悉工作。试用期每月工资1500元,转正后会高一些。”对于这个岗位,王林强很满意。

如今,王林强眼里不再流露出彷徨,而是对生活充满的希望。

多措并举

帮助残疾人就业

据了解,为帮助残疾人就业,乐山各县(市、区)的人力资源服务中心都在为残疾人进行岗位匹配、职业介绍和跟踪服务。以市中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为例,每周二和周四都有现场招聘会,残疾人带上身份证就可以到现场面试。如果残疾人不想去企业上班,也可以选择自主就业。针对灵活就业的残疾人,相关部门会为其每人发放240元就业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创业残疾人发放1000元—5000元的补贴。

“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改变现状的信心。像王林强一样的人还有很多,市中区人社局将继续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帮助他们,送岗到户,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市中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欢迎有就业愿望的失业者联系就业部门,我们将为其寻找合适的岗位。(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