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图说】龙杖情

www.scol.com.cn  (2017-12-18 09:32:4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吴桐  

精心雕刻

每件作品都很精致

工具摆满了桌子

游客欣赏作品

父子俩正在忙碌

峨眉山市黄湾乡万年村,是游客前往万年寺游山必经的步行道路。路过万年村三组几间低矮的平房时,很多游客都会驻足停留一下,看陈正松老人细心雕琢龙头拐杖。

在陈正松的家门口,摆放着十几根形态各异的龙杖,复杂的纹路和传神的形态,让人感叹其匠心之独到。往里走就是陈正松的工作室,几根木头,40余件手工做的工具,一间不大的屋子,就是陈正松的工作室。

记者采访时,已经80岁的陈正松戴着老花镜,正在用刀具打磨一根木头。只见他手指娴熟地变换着角度,并不停地更换着工具,在精雕细琢中,龙头的形状慢慢出现,“化腐朽为神奇”的手艺,让记者和游客眼前一亮。

“我从寺庙楼宇中发现龙形,从书本中寻找灵感,只要是我眼睛看到的龙的形象,都可以在木头上雕刻出来。”陈正松的底气,源于几十年技艺的磨练与沉淀。

1980年,做过铁匠、石匠、木匠的陈正松,在看过一位老艺人手工雕刻龙杖后,便开始自学这门几近失传的手艺,并在精和细上下功夫。他利用木材的天然形态,经反复思考、精雕细琢,最终打造出每一根都不尽相同的龙杖。

在漫长的时光中,陈正松的手艺,受到很多人的关注。他也曾手把手地教来自天南海北的人体验学习这门技艺,但没有人耐得住寂寞,学一段时间后就纷纷离开。“打造一根龙杖最少需要几天,多的话需要一两个月,没有人能坚持下来。”陈正松告诉记者。

而守在陈正松身边的小儿子陈再兴,在多年的耳濡目染下,现在与父亲一路前行,用坚持和守候,诠释着平凡岁月里的别样人生。(记者 张波 吴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