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年末效应”显现 市民迎“理财盛宴”

www.scol.com.cn  (2017-12-15 09:33:4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严俊铭  

文/图

年末,理财市场又迎来一年中最大的一波高潮——理财产品数量不断增多,收益率指标步步攀升。其中,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理财产品更是不在少数。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正值岁末,市场资金紧张,使得理财产品收益率居高不下,因此对于市民来说,不妨货比三家,选择稳健、安全且预期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使得闲置资金更好保值增值。

银行理财产品受欢迎

“岁末,企业资金回笼、市民提现消费增加等因素,使得市场资金比较紧张。再加上银行也面临年终考核,因此这段时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断升高。”对于近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居高不下的现象,在中心城区人民南路一银行网点担任客户经理的李先生,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原因。

究竟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如何?根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上周共有294家银行发行了1889款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量增加了15家,产品发行量增加了93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75%,较上期上升0.04个百分点。

根据融360数据显示,从银行理财产品的不同类型来看,截至12月13日,非保本浮动收益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已经超过5%,达到5.05%;保本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达4.43%;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达4.42%。

此外,记者走访中心城区部分银行网点时发现,不少银行特别是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城市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颇高,许多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超过5%,引得市民纷纷下单购买。中心城区海棠路一银行网点发行的一款5万元起购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达到5.25%。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多以短期为主。根据融360数据显示,所有银行理财产品中,投资期限在1—3个月的银行理财产品占比为29%;投资期限在3—6个月的银行理财产品占比为31%。

国债逆回购利率走高

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攀升、吸引市民购买的情势下,对于乐山股民来说,由于近期A股市场表现不佳,不少股民便将目光瞄准到国债逆回购这一稳健的短期理财方式上。所谓国债逆回购其实是一种短期借贷,股民通过国债回购市场将自己股票账户的闲置资金拆借出去,获得固定的利息收益;借款人则用自己的国债作为抵押,获得这笔借款,到期后还本付息。

作为一种安全稳健的理财方式,在年末资金紧张的背景下,近期国债逆回购利率稳步攀升。以上海市场为例,截至12月13日,其28天期国债逆回购的利率已达5.2%。也就是说,股民如果将手里的资金用来操作28天期国债逆回购,年化收益率高达5.2%,堪比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此外记者发现,就理财产品而言,除了A股市场的国债逆回购以及银行理财产品外,保险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近期也在看涨。在微信理财通发售的多款保险类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也均在5%以上。

在众多理财产品收益率互相比拼的同时,曾经风光无限,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类理财产品却表现平平。以余额宝为例,截至12月13日,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不足4%,仅为3.94%。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正值年末,理财产品收益率居高不下,因此对于市民来说,不妨抓住这一机会,根据家庭资金的流动性需求,挑选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记者 严俊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