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朱大树:希望耍龙灯可以传承下去

www.scol.com.cn  (2017-12-14 10:07:0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兰蓝  

“观音坐莲台、蜻蜓咬尾巴、跳四方、狮子大张口、太空钓鱼……”这既不是武功招式,也不太像常见的舞蹈动作,而是民间艺术耍龙灯的108套路中的一部分套路。为记者介绍的这位老人,精神矍铄,行动轻快,说到关键处老人还比划上几招,丝毫看不出老人今年已89岁高龄。

耍龙灯又称舞龙、龙灯舞,是中国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娱乐活动。从春节到元宵节,中国城乡广大地区都有耍龙灯的习俗。经过千百年的沿袭、发展,耍龙灯已成为一种形式活泼、表演优美、带有浪漫色彩的传统舞蹈。

记者面前的这位老人,就是耍龙灯“老把式”。老人名叫朱大树,是五通桥区金山镇新民村村民,从12岁开始耍龙灯,他一直坚持到了82岁。70年来,每到春节,老人就与队员们一起到附近各地进行表演,从不间断。近几年,由于年龄的增长,朱大树的耍龙灯动作已不如从前灵活,所以退居“幕后”,当起了年轻后生的指导老师。

据朱大树介绍,耍龙灯在新民村历史悠久,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就已经存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看到大人们耍龙灯,觉得好玩、稀奇,就跟着他们学,这样下来耍了几十年。我们都是普通农民,平常要干农活,累了一天还要去练耍龙灯,很辛苦,但就是喜欢耍(龙灯),也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看到这项活动传承下去。”

新民村党支部书记陈国文,就是朱大树的徒弟之一,每年春节之前,村上便请老人来培训参与表演的成员。“只要我们请他,老人都二话不说就赶过来教我们。遇到复杂一点的动作,老人还要自己先耍一遍给我们看,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教,一遍不行就再来,直到把我们教会为止。”陈国文告诉记者,“大家都很佩服老人对耍龙灯的这份热爱和坚持。”

“年轻的时候,周边没有哪个村耍龙灯耍得比我们好,经常是在自己村里耍了到其他村耍,乃至到镇上和五通桥耍,参加了不少比赛拿了不少奖回来。从大年初三、初四就开始耍,一直到元宵,期间基本没停过。”谈起耍龙灯,老人滔滔不绝,“现在,好多我教的徒弟都已经走了,现在我们那批耍龙灯的也只剩下4个人。只要年轻人肯学,我会把所有的东西都教给他们。看到有年轻人来耍(龙灯),我就高兴。”目前,老人教的最新一批徒弟有14个人,但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老人很担心耍龙灯这一传统技艺的传承问题。

据陈国文介绍,近年来,村民们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文化娱乐也较以前丰富了许多,观看和参与耍龙灯的人却少了很多,本村的龙灯也有一两年没有耍起来了,耍龙灯这一特色传统民俗亟需各方支持。

金山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当地学校中设立了学生龙灯队和教师龙灯队,由专业人员进行培训。另外,当地还有一支由镇上组织的60人左右的女子龙灯队,大家都全身心投入到耍龙灯的传承中,随时都能出去表演。下一步,他们将积极提供更多支持,帮助新民村的耍龙灯更好地传承下去。(记者 兰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