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岁末将至 今年你存了多少“余粮”?

www.scol.com.cn  (2017-12-13 09:37:5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严俊铭  

还有不到20天就是2018年了,不少市民在盘算着一年来的家庭收支情况——不算不知道,一算才猛然发现虽然每月的工资不少,但家里的存款余额却没有任何增长。

家里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为何每个月都存不下钱呢?对此不少市民感觉困惑不已。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人们的消费欲望不断增强,家庭开支的随意性也大为增加,不少年轻人更是成为“月光一族”。究其原因,在于没有做好家庭财务管理,更没有强制储蓄的意识。其实,只要做好财务规划,并通过有效的理财手段,消费与储蓄并不是不可调和的矛盾。

感觉没怎么花钱跑到哪里去了?

“我和老公一个月的工资总收入将近9000元。每年年初都下定决心要存些钱,为以后换套更大的房子积累首付。但从这两年的实际情况来看,每年家里的存款几乎都没有增加多少。”说起自己家里的财务收支,家住中心城区海棠路的陈女士一脸茫然,“平时感觉没有什么大的花销,但钱去哪里了呢?”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一年的固定开销并不大,房贷早已还清,除了孩子每年近2万元的幼儿园学费外,就是一年将近1.5万元的汽车油费、保养费以及保险费。“按道理来讲,即便我们一家三口每月生活花销3000元,那么一年还是可以存下3万多元。再加上将近2万元的年终奖,一年还是可以存下5万多元。”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陈女士表示,为了弄明白钱花哪里了,最近她查询了支付宝才发现,每月自己仅网上购物就要支出1000元,此外平时朋友聚会的花销看似不多,但一月也要500多元。夫妻俩一个月的工资常常就这样零零碎碎地花完了。

“市民在消费时,百余元这样的小额花费通常没有放在心上,随意性较强。”在中心城区人民南路一银行网点担任客户经理的李先生表示,储蓄是个积少成多的过程,虽然感觉一两百元这样的花费算不了什么,但次数多了一个月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此市民想要积累家庭资金,必须首先控制小金额的随意性消费。

尝试强制储蓄给自己定个消费限额

“对于不少家庭来说,都会面临孩子上学、赡养老人、购车换房等等大额的资金需求,因此必须养成良好的财务习惯,这样才能有效增加积蓄。”在李先生看来,养成记账的习惯、限定每月消费额度、尝试强制储蓄等,可以有效帮助市民改善家庭收支。

养成记账的习惯,在理财人士看来,能让市民对家庭的各种开支更加了解,不仅能更好地做到量入为出,还能有意识地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限定每月的消费额度,则能从源头控制好家庭的财务支出,一旦当月家庭支出超标,对于不必要的花销可以起到极强的心理暗示作用,积极节省开支。

最为重要的莫过于强制储蓄了。“如果市民打算一年存2.4万元,那么每月可以强制自己储蓄2000元。”李先生表示,当前银行的储蓄产品非常丰富,如果市民想通过强制储蓄的方式积累家庭资金,可以选择零存整取这种定期存款方式。记者了解到,所谓零存整取是银行定期储蓄的一种基本类型,是指储户在进行银行存款时约定存期、每月固定存款、到期一次支取本息的一种储蓄方式。

除了零存整取外,记者了解到,当前还有不少定投基金可以选择,比如股票型基金定投、货币型基金定投,等等。市民与基金签订定投协议后,每月自动从银行扣款,买入基金,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

消费和储蓄两者并不矛盾

在不少市民看来,消费和储蓄无疑是不可调和的矛盾——在收入未变的情况下,增加消费无疑会减少储蓄;而要减少消费,对于人们来说往往也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过在理财人士看来,消费和储蓄并非不可调和的矛盾,当前增加储蓄只不过是将眼前的消费延期到以后。如果能很好地打理家庭储蓄资金,则可以为以后的消费提供更加充足的保障。

记者了解到,当前即便非常稳健的理财方式也能让市民获得不错的收益。根据金融数据平台——普益标准发布的数据显示,从12月2日到12月8日,各家银行在售的1711款银行理财产品中,平均预期收益率4.61%,其中543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5.00%及以上。在我市中心城区嘉州新城一银行网点记者看到,该行近期发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颇高,其中一款5万元起购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达到了5.2%。“如果市民控制消费支出,两年时间家庭积蓄10万元资金,那么即便按照5%的理财收益率计算,一年仅理财利息收入就是5000元。相当于为家庭每年补贴了5000元的消费资金。”李先生表示,作为客户经理,就他接触的客户而言,中年人往往由于压力较大储蓄意识较强,年轻人则由于压力相对较小,储蓄意识较弱。市民若想给自己一个储蓄的理由,不妨给自己一些压力吧,或许压力就是动力。(记者 严俊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