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扶贫新模式 脱贫成效显

www.scol.com.cn  (2017-12-12 09:42:1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2014年以来,乐山市工商局通过建立“大户带头、共同参与、工商助力”扶贫模式,使马边彝族自治县永红乡团包子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4318元提升到2016年的6341元。截至今年11月,全村共有50户227人摆脱贫困。

12月6日,马边彝族自治县永红乡团包子村村民,再次迎来他们的“乐山亲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齐向东一行。大家向全体村民赠送了慰问品,鼓励村民为创建“四好”村再接再厉。

团包子村平均海拔1300米,年平均温度12℃,为纯彝族高山村落。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为两季竹笋采收和玉米种植,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艰苦,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239人,属省定贫困村。

2014年,市工商局与团包子村因“精准扶贫”而结缘,成为该村的对口帮扶单位。帮扶以来,该局累计投入120余万元帮扶资金,通过“大户带头、共同参与、工商助力”的扶贫模式,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4318元提升到2016年的6341元。截至2017年11月,全村共有50户227人摆脱贫困,剩余2户12人将于2018年实现脱贫。

产业解困“大户带头”效益显著

2016年8月21日,36岁的彝族同胞耍惹木叶一边翻看着不久前签下的《养殖责任书》,一边庄严地做出承诺:我一定尽力养好鸡,带动大家一同致富。

2016年初,市工商局在团包子村正式启动“大户带头致富”项目,村民耍惹木叶被选为带头人之一,并在《养殖责任书》和《帮扶花名册》上郑重地按下自己的手印。

据了解,“大户带头致富”项目是市工商局建立的“大户带头、共同参与、工商助力”扶贫帮扶模式,采取“养殖户自愿报名,村委会严格把关”的模式运作,不论是否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只要村民想发展,市工商局就全力支持。通过支持试养,将村里养殖效果好且积极性高的农户作为大户来培养,帮助他们扩大养殖规模,进而带动其他村民增收致富。

“通过对大户支持和引进新品种,逐步提升大户养殖数量和质量,发挥大户‘传、帮、带’作用,建立从孵化到饲养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即由大户向村民提供鸡苗、仔猪等,与之配套提供技术跟踪指导、圈舍建设、防疫措施和销售等,加快大户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真正做到变输血为造血。”团包子村“第一书记”胡环告诉记者。“大户带头致富”项目还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办法,通过设置硬性指标完善大户退出机制,确保所选大户能带头、带好头。

胡环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建立的“大户带头、共同参与、工商助力”帮扶模式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不但帮助了更多村民增收,而且还破除了村民原有的“等、靠、要”思想。去年以来,全村贫困户和大户增收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

今年,团包子村在黑鸡养殖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能繁黑猪养殖,通过对每户贫困户的扶持,预计今年年产仔猪500头,产值达到25万元。这些实实在在的效益在无形中激发更多村民和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在实际帮扶中,市工商局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实施“商标战略”,避免了产业扶贫项目产品同质化的弊端。目前,该局已为全村村民养殖的畜禽产品和农作物申请注册“万担坪”注册商标,力争在同类产品中取得一定优势,增强竞争力。目前,部分产品已经进入乐山的超市。

教育先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扶贫先扶智”。为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早在2014年,市工商局针对团包子村教育硬件设施落后现状,出资35万元援助村上新建团包子红盾希望小学和幼儿园。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2015年新校舍正式投入使用。新学校占地面积450平方米,先期开设小学一、二年级两个班,幼儿园一个班,配套建设教师办公室、食堂、操场和卫生间设施,彻底改善了4名教师和全村46名彝族孩子的教学条件。

之后,比照城市学校教学条件,市工商局又陆续向学校捐赠4台电脑,为4名教师每人配置一套桌椅和书柜,购置液晶电视、DVD、电子琴、扩音器等;购买学生桌椅、餐具、电热水壶、保温桶等,进一步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先后为全校学生每人送去冬季和夏季校服5套、运动鞋四双、凉鞋一双,以及大量的学习用具和体育器材。

经过市工商局长期帮扶,现如今,团包子村通村公路正加宽至4.5米,通组和连户道路硬化完成,农网改造全面竣工,广播电视与光纤通信接入到户,村民不愁吃不愁穿……

今年5月以来,团包子村先后接受省、市、县领导数十次督查巡查,均以优异的脱贫成绩赢得各级领导一致赞许,并于近期顺利通过了县、市脱贫验收,逐步变成小有名气的标杆村和示范村。(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