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护路 脚底下的路才如此平坦

www.scol.com.cn  (2017-12-11 09:36:4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养护工人的双手

清理路边杂草

清扫路面

“沥青鞋底”

铺设沥青混凝土拌和料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橙色衣服,每天工作在川流不息的车流旁;他们用一双平凡的匠人之手,常年补坏缝、填坑槽、铺沥青,为我们维护平坦大道……“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就是犍为县公路管理局大桥养护站养路工人的真实写照。

6日,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养路工人们拿着铁铲等工具,正在为一处坑洼路面铺设沥青。“看起来轻松,其实特别辛苦。”站长蒋红说,刚出炉的沥青混凝土拌和料不仅温度高,而且很刺鼻,闻久了会不舒服。等沥青混凝土拌和料稍微冷却,养路工人就要抓紧时间铺设。但一脚踩下去,仍然全身发烫。一个人干五六分钟,就得换人。夏天最恼火,整个路面上会像蒸桑拿一样,冒起的热气甚至会把眼睛熏得睁不开。“粘在鞋底上的沥青冷却后,扯都扯不掉。”工人刘师傅一边说,一边抬起脚,向记者展示他的“沥青鞋底”。

修补完路面,记者跟随工人们前去巡视。蒋红说,除了修补路面外,养路工人还要巡视,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记录上报,排除危险。在路边一处高悬崖下,我们停下了脚步。只见一位养路工人身系保险绳,在悬崖上查看防护网。原来,这里曾经发生过坠石事件。为了确保行车安全,大桥养护站每年都要组织人力上崖检查,排除隐患。(记者 龚启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