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刘秀英:执着行走在爱心路上

www.scol.com.cn  (2017-12-11 09:28:5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12月9日下午,峨眉山市慈善会牵手志愿者协会十周年庆祝活动在峨眉举行。500多名身穿“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红色马甲的志愿者齐聚一堂,庆祝大家牵手走过10年历程。

这一天,已经51岁的会长刘秀英一脸灿烂,幸福得像个孩子。

10年来,刘秀英带着牵手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参与过抗震救灾、扶贫助老、关爱学生、重大疾病救助等多个内容的慈善活动,募集捐款和物资累计数百万元。

刘秀英还参与成立了峨眉雨花斋免费素食餐厅,每天供近300人免费吃饭。截至目前,免费用餐人数已超过20万人次。

刘秀英还是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她表示,将在公益路上坚持终生。

刘秀英在雨花斋餐厅门前

成立志愿者协会开展系列帮扶活动

1966年,刘秀英出生于峨眉山市黄湾乡报国村5组。由于家境贫寒,刘秀英得到过很多帮助,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的老师们经常将旧衣物送给她家,这在她幼小的心灵种下了善良的种子。

初中毕业后,刘秀英开始挣钱养家。她开过酒店,做过旅行社,也从事过餐饮、服装经营等行业。2000年,刘秀英通过《恋爱婚姻家庭》杂志,参与了一对一帮扶活动,为5名学生捐助了2500元钱。后来她开始陆续和身边的朋友为一些重大疾病家庭提供救助,身边的朋友也越聚越多。2008年,她主张成立了峨眉山市慈善会牵手志愿者协会,她个人每年坚持从酒店经营中拿出部分收入用于助学、助孤、助老、助残、关爱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开展一系列志愿帮扶活动。

尽管身患重病依然坚持奉献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当时,刘秀英正在乐山住院。她知道震情后,病也不治了,带病连夜奔赴灾区开展救援,并坚持在灾区开车为受灾群众运送救灾物资,接送救援人员。她前后8次深入灾区,送去救灾物资2800件,后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好司机,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颁奖仪式。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地震,2013年4月20日雅安芦山地震,2014年8月3日鲁甸地震……每次遇到自然灾害,刘秀英都及时号召牵手志愿者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有时还安排车辆和人员,亲自带队将款物送到灾区群众手中。

2012年5月,刘秀英做了甲状腺癌手术。在病痛中,她对因病致贫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也更加理解了患者家属盼望得到救助和接济的心情,这种责任让她坚定了在慈善路上勇敢前行的决心。

她凭着一腔热血、一份执着,一颗仁爱之心,鼓舞和感召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牵手志愿者队伍中来,协会注册志愿者高峰时达到500多人。大家共同携手,广泛开展各项慈善公益活动。10年来,累计组织募集捐赠款物数百万元,慈善足迹遍布四川、青海、云南、贵州、西藏等地,为贫困学生、贫困老人或地震、泥石流灾区群众送去关心和温暖。近几年的重阳节,刘秀英都要组织志愿者到峨眉山市双福敬老院,为在院“五保”老人们洗头、剪指甲,办重阳节坝坝宴,表演精彩的文艺节目。

创办慈善餐厅20余万人次免费用餐

2015年5月,刘秀英携手15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每人出资10000元,在峨眉山市易镇开设了雨花斋免费素食餐厅,用于关爱老人和困难群体。平均每天有近300人到餐厅免费用餐,每天有25名义工参与免费服务。开设两年多时间来,共为老年人、流浪汉、环卫工人等提供了免费就餐20余万人次,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加入了这个行列。

今年71岁的刘涛鲜老人是雨花斋的常客。她告诉记者,她在这里吃午饭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每餐4菜1汤,菜品黑白红绿搭配,每天都有豆类和菌类,很适合老年人口味。每天大家来了就排队等候,都很自觉,不浪费,有时候自己也会献一点爱心,目前她已经向餐厅捐赠了300元。

现在宜宾学院读大四的陈真文,每年寒暑假或者周末回峨眉老家,都要到雨花斋做义工。陈真文说,他在峨眉山市龙门初级中学读书时,曾受到过牵手志愿者协会的帮助。他从初中到高中的生活费,一直都由刘秀英提供。他希望自己在毕业之后,能够有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将爱心传递下去。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四川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中心给刘秀英发来一条短信,向她致以节日的问候,感谢这位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刘秀英说,她已经立下誓言,要在公益路上坚持终生。她还决定死后捐献遗体,供医学实验用。(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