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马海阿希:做让彝区群众满意的好法官

www.scol.com.cn  (2017-12-08 09:48:2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朱国忠  

今年34岁的马海阿希,已经在司法系统工作了9个年头。2007年大学毕业后,他回到自己的家乡马边彝族自治县,从县法律援助中心做起,如今已是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做让彝区群众满意的好法官”——马海阿希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2016年,工作表现突出的他被评为“全市法院系统先进个人”。

马海阿希(右)与同事交流案情

自带干粮去办案

马边彝族自治县地形以高山峡谷为主,由于辖区各个乡镇、村落与县城的距离较远,马海阿希经常早上7点出发去办案,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到县城。“路途远,带方便面不一定能找到热水。”马海阿希说,在他看来面包是最好的干粮,每次出去办案他都会带上一些。

带着干粮去办案,马海阿希走遍了家乡许多村落。今年7月,三口河乡发生一起土地纠纷案,原告李某某与被告阿洛某某因为土地占用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双方当事人起诉至法院。马海阿希接手这个案子后立刻到当地了解情况,联系县国土局对土地进行重新测量,并且发挥自己作为彝族法官的优势,联系当地的“德古”(指彝族民间调解纠纷、矛盾和各类民事案件、轻微刑事案件的调解员)一起进行调解,最终实现案件调解结案。

三口河乡距离马边县城有3个多小时的车程,是马边最偏远的一个乡。为了调解这起土地纠纷案,马海阿希带着干粮,前前后后在这段路上往返了10余次。正是有了这样不辞辛劳、用心办案的努力,才有了调解结案、案结事了的结果。

讲法律也讲情理

马海阿希告诉记者,由于处于彝族地区,老百姓习惯用彝族的生活习惯和方式来解决民间纠纷,经常发生因为不理解法院的判决,而对法官表达不满的情况。

对于这种情况,马海阿希早已有了一颗平常心,面对当事人他总会冷静处理,给他们讲法律、讲情理,并和彝族“德古”一起做解释工作。

马海阿希说,自己因为热爱而选择了法官这个职业,始终觉得这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在马海阿希的工作中,也会出现亲朋好友说情的现象,但他每一次都婉拒了,并且也会给亲友们做工作,让他们有事到法院去说明,而不是“走后门”。

愧对家人终无悔

马海阿希出生于马边彝族自治县烟峰镇大风顶村,小时候受舅舅的影响立志要当一名人民警察,但是在北京读大学期间,他更加深入了解法官的职业特点,加上自己从小对彝族“德古”的崇拜之情,最终选择了法官这一职业。

因为基层法官的工作特点,工作9年多来,马海阿希总是经常出差,很少陪伴家人。“现在,早上我送5岁的女儿去幼儿园后,下午只能让父母去接,女儿想我就会给我打电话。”马海阿希说,最初家人也有埋怨,但还是选择了支持自己的工作,“我不后悔选择这个职业”。

每天面对各种法律纠纷,马海阿希也会有苦恼和压力,每晚回家后只要时间允许,他就会出去跑步来缓解工作压力。工作9年多,马海阿希见证了马边司法工作的进步。他说,现在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已经比9年前提高了很多,自己也愿意为家乡发展再多尽一份力。(见习记者 朱国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