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中区开展“灯塔领航”行动 和李佰洲老人话人生

www.scol.com.cn  (2017-12-07 10:20: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门槛上的凹槽是您的骄傲,木板上的汗水是您的自豪……”12月6日,乐山市市中区悦来乡道华村村民李佰洲家的院坝里,传来深情而稚嫩的声音。一群身着校服的青少年,专程前来看望身残志坚脱贫奋进的李佰洲老人,倾听老人家的人生经历和生活感悟,书写励志感言。乐山市市中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灯塔领航”行动就此展开。

今年67岁的李佰洲,41年前参加村内沟渠修建时,不幸被石头砸伤了脊椎。从那天起,他的下半身毫无知觉,生活几乎不能自理。他用坚强的意志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把女儿抚养成人。常年趴在木板上编竹器,他的前胸磨出了厚厚的茧,门槛也被磨出了一道凹槽。“从不放弃”是李佰洲的行为准则,41年来,虽然他只能趴在门板上,但在她女儿的眼里,父亲一直都是真正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今年,他荣获了乐山市脱贫攻坚奋进奖。

乐山市第七中学和市中区悦来学校的同学们来到老人家时,老人和往常一样趴在门板上编竹器。孩子们的到来,李佰洲的笑容更加灿烂。

“同学们知道辽宁号航母一小时要消耗多少油料吗?25吨,一天就是600吨。希望大家努力学习,将来让咱们中国的航母更省油,更先进,国家更强大……”李佰洲和同学们谈得更多的不是自己的艰辛,而是理想,是希望。常年卧在木板劳动之余,他喜欢看书听广播,了解外面的世界。这让同学们更加敬佩和感动。

乐山七中学生徐佳欣深情地说:“人就像上帝手中的苹果,李爷爷这颗苹果很香甜,上帝就多咬了几口……一块木板,一道门槛,一些竹子和刀具,一双编织竹器的手告诉我们,面对困难需要坚强……”几位同学则用手中的画笔,将自己的感受展现在速写中。

接过学校送来的书籍和收音机,李佰洲非常高兴。孩子们给李爷爷戴上红领巾,老人的笑脸犹如冬日暖阳。听说老人喜欢下棋,孩子们还送来了新的棋具。摆开棋局,几位同学争先恐后要和李爷爷切磋一下象棋。欢声笑语荡漾在岷江平羌小三峡。

乐山市市中区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全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养未成年人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市中区结合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特点和脱贫攻坚典型事迹,组织了此次“灯塔领航”行动。活动旨在通过学习李佰洲身残志坚、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接下来,该区还将深化感恩励志教育,将李佰洲事迹及活动视频发全区各中小学,组织全区师生收看,并开展“卧着的人生,挺立的人格”主题征文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