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蹊跷?破旧住房短期内频繁交易

www.scol.com.cn  (2017-12-07 10:12:3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看到眼前破破烂烂的狭小住房时,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都觉得荒唐。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这套位于沙湾区某偏僻乡镇的住房,通过中介被频繁买卖。这套房的所有买房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房屋过户后,会在一周内办理提取个人账户住房公积金全部余额的业务。如果遇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审核时间稍微久一点,买房人甚至一天打几个电话来催促。

这套并非位于繁华地带,且外观内在都十分破旧的老房子,究竟有什么魅力让人频繁买卖?这是因为买房人均是以全部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为目的。

11月28日,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了《限制同一套住房短期内频繁交易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

买了房子连房子在哪都不知道

今年下半年,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窗口收到了一单位职工王某一次性付款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业务申请。通过查询,工作人员发现王某所购房屋既不在其工作所在地,也不在其户籍所在地,且该套房屋显示在较短时间内频繁买卖。

工作人员例行询问王某该套房屋相关情况,没想到买房者居然连房屋所在位置都说不出来。一次性花几十万元买房子,却连房子在哪里都说不出来,这太奇怪了。

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调查,从2015年到2017年,乐山市有数套小户型住房通过中介公司在短时间内频繁交易,且买房者很多像王某那样对房屋情况一问三不知,过户后就马上来办理提取个人账户住房公积金全部余额业务。在购房者成功提取住房公积金后,这些住房又会在很短时间内过户到其他人名下。

“根据调查结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怀疑有人专门通过这种买卖住房的方式,提取住房公积金。”12月1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买房的目的不是为了刚需或者改善居住环境,而是为了提取住房公积金,这就与实施住房公积金政策的目的相违背。”

出台相关政策维护住房公积金安全

在充分调查核实后,为了控制这种情况,11月底,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通知》,规定从2018年1月1日起,同一套住房在发生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事项后间隔时间不足12个月(含12个月)的,因再次交易产生新的提取事项的,不予受理。

“将提取事项的限制时间延长到12个月,最终目的是维护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住房公积金是单位和职工为解决职工住房问题而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它虽然属职工个人所有,但它是具有限制性的所有权。职工要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必须符合法定条件和法定用途。

“利用伪造的证件、合同、票据和公章等骗提住房公积金是违法行为,希望广大职工能自觉遵守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抵制违法行为。”该负责人表示。(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