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预防电动自行车火灾 牢记5个要点

www.scol.com.cn  (2017-12-06 09:49:0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11月26日下午3点,在五通桥区一路段,一辆电动自行车突然冒出火光,并燃烧起来。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时,电动自行车已经处于猛烈燃烧阶段,驾驶员远远站着,焦急等待救援。经过消防官兵10分钟的扑救,大火被扑灭,但电动自行车已经损毁严重。

实际上,这并不是乐山第一次出现电动自行车起火,去年4月19日凌晨,在市中区牟子镇三桥村,一间厂房内正在充电的电动自行车起火,并将厂房引燃。

据了解,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的发生,绝大部分都是由于电动自行车线路故障造成。同时,因电动自行车充电时大多是在夜间及凌晨,火灾发生时间同样常在夜间或凌晨,此时人员一般处于休息状态,在火灾发生的初期未能及时发现和扑救,如果此时电动自行车周围有其他易燃可燃物品,就会让火势在短时间内扩大。而且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生在居民区,容易引起人员伤亡事故,一旦逃生自救措施失当,可能上演悲剧。

那么,电动自行车火灾该怎么预防呢?乐山市公安消防支队培训基地政治教导员文卫表示,需牢记5个要点。

消防安全知识,你要知道

A要经常检查电动自行车的电路插接点,防止接触不牢引起接触点发热,避免线路老化、磨损而造成短路、串电事故。在维修电动自行车时,要选择专业的维修机构或人员,不要擅自拆卸,确保线路和保护装置完好有效。

B电瓶充电时会散发可燃性气体,因此一定不要在狭窄、密封的环境中充电,尽量在室外进行,或将电池拆下单独充电。充电时要选择合适的线路,加装短路和漏电保护装置。

C电动自行车充电一定要远离易燃物品,充电时间过长,充电器过热容易引发火灾,充电时应当按照说明书的规定进行,原则上不得超过8个小时;充电时,应将充电器放置在比较容易散热的地方;夜间睡眠时充电不可掉以轻心。

D在电动自行车行进过程中起步、爬坡时应该脚蹬助行,防止启动电流过大,机件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引起电机线圈、线路、电瓶和调速器的过热损害。尽量避免在雨天、积水路段行驶,以防电机进水,充电时短路着火。

E购买电动自行车时,应首选锂电池,它容量大、自耗少、污染少,其次可选择铅酸干电瓶,它密封性好、不易漏电解液。一定要防止电解液泄漏造成的污染、腐蚀和伤害。同时还要仔细看产品说明书并按说明书操作,选择与电动自行车、充电器、电机型号、规格相配套的电瓶。(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