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中心城区河滩地使用正在统一规划

www.scol.com.cn  (2017-12-06 09:47:1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董虹佐 记者 张清  

有少数市民占用河道种菜、向河道倾倒垃圾,对河道泄洪造成影响,也破坏了旅游城市的形象,相关部门清理以后又死灰复燃。此现象引起广大市民、网友的关注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昨(5)日上午,市水务局、国土局、环保局、城管局及市中区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做客乐山某社区会客厅,与网友共话“城市河滩地如何治理”,共谋解决之道。

河道管理范围由县级以上政府划定

“河里面的岛属于河道治理的范围吗?”网友问。“有堤防的河道,其管理范围为两岸堤防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区,还有两岸堤防及护堤地。无堤防的河道,其管理范围根据历史最高洪水位或者设计洪水位确定。河道的具体管理范围,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划定。”“按照法律规定,城市河道是国有土地。”做客嘉宾回答。

河道种菜可能造成污染

“在河道里种菜会污染环境吗?”网友问。“在河道里种菜,会产生施肥甚至施农药的行为,对水是有污染的。”“如果河道被开垦种植,土壤会变得松软,容易造成水土流失,流失的水土会堆积在河道内,抬高河床。还有个别种植户在河道里搭建简易棚,这既有碍城市景观又影响河道泄洪。”“河道土壤很多是冲积形成的,可能存在上游带来的污染物,在上面种的菜不一定就生态。”嘉宾回答。

发现违规请举报

“发现有人在河道里种菜,向河里倒垃圾,应该向哪里举报?”网友问。“随着河长制的推行,在沿河按照行政区域分别设置了河长公示牌,有河道管理、监督的举报电话,大家可以通过电话进行举报,我们将按照程序和部门的职能职责,进行相应的处理。”嘉宾回答。

城区河滩地使用正在统一规划

“相关部门曾集中清理整治河滩菜地,但后来又死灰复燃,请问对此有什么具体规划?”网友问。“随着我市三江环境综合整治的推进,这个问题会得到整体解决。相关部门正在对中心城区河滩地的使用进行统一规划。”“通过宣传教育,让群众将爱护河道环境变成自觉的行为。”嘉宾回答。

在一个多小时的对话交流中,网友们踊跃参与、畅所欲言、积极提问,表达了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做客嘉宾逐一认真回答。通过对话,让河道治理的相关知识得以普及,促进了市民素质提升。(见习记者 董虹佐 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