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苏都阿洛:深情歌声献家乡

www.scol.com.cn  (2017-12-06 09:28:2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何国超  

树高千尺忘不了根,鸟飞万里忘不了巢,飞出小凉山的“彝家百灵鸟”,怀着对家乡的眷恋,带着清泉般甜美的歌声,又一次飞回来啦!

11月15日,寒风习习。金口河区2017民族团结模范表彰暨彝历新年文艺晚会舞台上,应邀从北京赶回的中央民族歌舞团著名彝族女高音歌唱家、乐山市“青年创业形象大使”苏都阿洛,身着白色短袖百褶长裙,佩戴别致的彝族头饰,饱含深情地为乡亲们演唱了她的代表歌曲《我们都是一家人》《有缘请常来》。甜美的歌声,真切的演唱,赢得了家乡观众诚挚热情的掌声和喝彩声。

苏都阿洛演出照(图片由阿洛提供)

苏都阿洛出生于马边彝族自治县雪口山乡。她从小就热爱唱歌,凭着自己的天赋,1984年参加四川省首届业余歌手(乐山赛区)大赛一举夺魁,从此开始了她的艺术之旅。一步步开始了从县文化馆到凉山歌舞团、从歌舞团到中央民族大学、从民族大学到中央民族歌舞团的飞跃。在中央民族歌舞团,苏都阿洛又一步步登上歌唱艺术的高峰,不断创造出人生的辉煌。她演唱的歌曲,不仅得到了彝族同胞们的赞美,同时深受国内外亿万观众的喜爱,被誉为“彝家百灵鸟”。

苏都阿洛从小凉山区的彝家小姑娘成长为一名国家级文艺团体的歌唱家,先后4次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还曾多次在人民大会堂参加演出。她不仅多次参加国家级大型演出活动,到全国各地演出,而且还多次随团代表国家出访西班牙、葡萄牙、新加坡、老挝、日本和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演出。阿洛常对人们说,树高千尺不忘根,鸟飞万里不忘巢。马边是我的根,乐山是我的家乡,那里有我的父老乡亲,是我割舍不断的情缘。无论走多远,永远都不会忘了家乡。

在2001年,她回乐山参加首届西部瓷都(夹江)国际陶瓷博览会文艺演出时就表示:“无论何时何地,我一定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自进入中央民族歌舞团以来,凡是对家乡有益的事情,苏都阿洛都乐于奉献、尽心尽责。她回马边或乐山参加各种文艺演出、拍摄音乐短片、为影视歌曲配音等不计其数。仅在最近几年间,苏都阿洛就先后回家乡参加了2016乐山新年音乐会及第一、二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开幕式、乐山第二届音乐节、第二届小凉山(马边)火把节、犍为县纪念抗战胜利既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晚会等活动的演出。今年7月,还向CCTV-3《群英汇》节目组推荐,专门为乐山制作了50分钟的《群英汇——乐山特辑》。11月中旬,她还专程回家乡为我市拍摄的反映金口河小凉山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公益电影《大瓦山的笑声》配唱了主题曲。

2003年5月,市委组织部电教中心与马边彝族自治县联合制作音乐短片《春到茶山》,苏都阿洛应邀回到马边,演唱了同名歌曲。2015年7月,苏都阿洛又邀请著名词作家车行等人来到马边,为创作马边形象歌曲采风,很快创作出了《有缘请常来》《我的家乡等你来》等精彩歌曲。无论是演唱《春到茶山》还是《有缘请常来》,苏都阿洛都有很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她希望通过歌声,让更多的人了解马边、喜欢马边。短短几分钟的MTV,通过苏都阿洛的演唱,充分展示了马边秀美厚重的山水人文、建设成就、开放姿态和美好未来。

苏都阿洛在担任第一、二季《中国彝歌会》评委导师期间,为家乡培养了一些彝族青年歌手。今年的第三季《中国彝歌会》,作为评委导师(评委会主席),苏都阿洛积极争取,增设了小凉山(马边)分赛区,比赛将于12月中旬举行。她真切希望为家乡的音乐人才培养、传承弘扬小凉山民族文化贡献力量。

苏都阿洛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饱含深情地说:“这些年来,为家乡做了一些有益的事,这是我应尽的义务和应有的责任。我虽然工作和生活在北京,但对家乡始终都有一种深厚的感情,衷心祝愿家乡更加繁荣富强,更加秀丽美好!”(记者 何国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