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徐超:退伍不褪色 续写新篇章

www.scol.com.cn  (2017-12-04 09:43:5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董虹佐 记者 张清  

11月29日,是徐超到新工作单位市农业局报到的日子。结束了12年的部队生活,对转业安置的新工作,徐超感到责任重大。在新的工作岗位,徐超的首要任务是学习,以便尽快熟悉业务,单位同事也为他提供了不少帮助。

徐超(左)在同事帮助下学习业务知识

徐超出生于峨边彝族自治县,今年30岁,2004年12月入伍,期间曾担任福建省军区某海防团迫击炮班班长。在福建省军区三次比武中,徐超一创纪录,两破纪录,因过硬的射击技术及良好表现,两次荣立二等功,六次获三等功,先后被评为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二等奖”、南京军区“东线尖兵”、福建省军区“优秀士兵标兵”、“何祥美式爱军精武标兵”、“优秀‘四会’教练员”等。

如今,他把在部队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带到新的工作与生活中,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战友眼中的“超级炮手”

翻开徐超的履历,一连串闪光的足迹映入眼帘:入伍12年,他先后11次参加炮兵实弹射击,无论是打固定目标还是运动目标,发发命中靶心;4次选派到教导队担任教练班长,带出训练尖子80余名;总结出炮兵专业“快速心算法”和炮兵单修科目“瞪眼法”并运用于组训中,使连队专业训练成绩上升了6个百分点,其经验被上级总结推广。战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超级炮手”。

谈及自己的这些成绩,徐超表示:“这都源于长期坚持不懈地刻苦训练,战友训练一小时,我就训练两小时。”刚入伍时,徐超的先天条件并不优越,他把“超越极限、超越对手、超越自我”作为军旅格言,在训练中不断自我加压,对于身体瘦弱的他来说,5公里武装越野本是他的“短板”,但他坚持给自己增加负重,从背4枚手榴弹到8枚,最多时携带过16枚手榴弹。通过刻苦训练,他的5公里武装越野成绩突飞猛进,先后3次在全师组织的5公里武装越野比武中获得第一。

宝剑锋自磨砺出,2007年,福建省军区组织尖子比武,刚刚转改士官的徐超,被挑选进100迫击炮专业集训队,他下决心要站上省军区比武考核场。通过请教训练“真经”、反复揣摩、刻苦训练,徐超在比赛中以55秒的成绩创造了福建省军区100迫击炮分划装定改装纪录,并获得综合成绩第二名。2008年,他再次被推荐代表所在师参加福建省军区组织的比武竞赛,并以47秒的成绩打破了自己创下的纪录,再次获得综合成绩第二名。2011年,他第三次参加福建省军区专业尖子比武,以38秒的成绩再次打破自己的纪录,并在所有科目中大比分击败对手,获得综合第一名。

妻子心中的“有情郎”

“我会一心一意对待你,永远爱你如初。”2016年4月,徐超和相恋多年的女友张翠薇结婚,这是徐超对妻子的深情承诺。

张翠薇是金口河区人,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本科学前教育专业,现在是一名阿里巴巴文学旗下的签约小说作家。张翠薇在上大学期间,经亲戚介绍,与徐超相识相恋,因为徐超姓“徐”,自己的名字中有“薇”,所以张翠薇给自己的笔名取名为“徐徐微风”,象征着两人如微风徐徐吹来的美好爱情。

“生活中的他很随性,性格挺‘逗’的。”一谈到徐超,张翠薇的脸上就露出幸福的笑容,“在我怀孕时,他因为在部队不能回来陪我,但他坚持每天和我通电话,让我每天都开开心心的。”后来,女儿降生了,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成了摆在徐超面前的难题。好在家人的支持和理解让徐超没有了后顾之忧,能够全身心投入工作。

生活中的徐超还非常乐于助人。“他在我心中是一个有情有义有担当的人。”张翠薇说,“他是一个充满热情的人,平常我们逛街,看见有人踩不动货三轮时,他都会上前搭把手。与乡邻一起出行时,他总会主动帮忙买车票。”

“部队就是人生的一个平台,让我的潜能在这个平台上充分发挥出来。如今离开了军营,但我的心中对军营依然充满感情。”回首过去,徐超感言道。谈及未来,他说:“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要像在部队一样,发扬兢兢业业、敢干实干的精神,将工作干好。同时,在生活中要当好儿子、好丈夫和好父亲,为家人撑起一片天。”(见习记者 董虹佐 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