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遇到火灾报警时 要牢记5个要点

www.scol.com.cn  (2017-12-01 10:32:3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119吗?我家着火了。”“在哪里?”“在我家。”……

这是前些年在网络上流行的一个段子,讲的是一个人拨打119报警电话求助,却讲不清楚着火的具体地点。

笑话让人一笑而过,而在实际生活中,类似的情况并不少,乐山市公安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的接警人员,就曾接过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报警电话。

“对方当时很着急,接通电话后,就直接说某村起火了,你们快来。”一名负责接听119报警电话的消防战士回忆说:“我问他‘是哪个区哪个乡?’他可能有点慌,一直不停地说‘村里起火了你们快来’,然后就挂断了电话。”

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接警的消防战士都感到很头疼,要知道乐山有很多个行政村,其中一些村名还同音,不知道具体地点,救援很可能出现南辕北辙的情况。

“幸运的是,虽然第一个报警人可能没讲清楚情况,但发生火灾后一般会有很多人接连不断地拨打119报警电话,因此消防部门也能搞清楚起火地点。”消防战士告诉记者,“如果遇到只有一个报警人,那我们只能回拨电话,要问清楚起火地点,这一来二去,会造成时间上的延误。对火灾来说,几分钟的延误也许会造成严重后果。”

那么,你知道怎么正确拨打119电话来报警吗?乐山市公安消防支队培训基地政治教导员文卫告诉记者,起火后,拨打119电话报警时要牢记以下5个要点。(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