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龙柱村:昔日贫困村迈向富美新农村

www.scol.com.cn  (2017-12-01 09:43:2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日前,沙湾区铜茨乡龙柱村村民们养殖的生态乌骨鸡通过“翼家小厨”电商平台,以每公斤高出市场价12元至14元的价格打开了销路,成功销售500多只。“如果自己拿到市场去卖,费时费力不说,价格还卖不高,有电商帮忙真是太巴适了。”尝到甜头的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纷纷表示要扩大养殖规模。

“村里产业正在向规模化种植养殖发展,有了电商搭台,脆红李、土鸡蛋、茶叶、板栗、核桃、花生等农产品都能很快找到销路,大家发展产业积极性很高。”11月30日,龙柱村党支部书记魏先义向记者介绍了村里下一步规划,“进一步扩大电商规模,打响当地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种植“半边红”迈上脱贫路

9月17日至24日,在第四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期间,来自龙柱村的“龙雾”牌“半边红”李子亮相沙湾旅游商品展区。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充足的日照,造就了龙柱村李子独特的脆甜口味,深受游客、市民青睐。

“实践证明,要打响绿色有机品牌,产业化发展还得向规模化靠拢。”魏先义说,2012年,他带着村组干部、村民代表专程前往云南省绥江县寻找发展之路。“我们在当地的水果农场发现了一种名为‘半边红’的李子。论味道,比我们原先种植的品种脆甜,说长相,半边红半边黄,让人爱不释手,比价格,竟然高出原品种一大截。”于是大家当即决定,购买一些嫁接苗回龙柱村试种。

冬去春来,李子成熟了。村里召开村民大会,让大伙儿免费品尝。由于移栽空间大、光照足,果子口感好,村里人都夸从来没吃过这么甜脆的李子。拿到街上试卖,10元1公斤,买主价都不还就买光了。眼见为实的龙柱村村民“摸着石头过河”,又移栽了5万余株嫁接苗,希望通过“半边红”李子摆脱贫困。

2016年,“半边红”李子喜获丰收,实现总收入近200万元。村里的30户贫困户,户均种植“脱贫李”、“脱贫茶”各3亩,年增收4000余元。2016年底,龙柱村依靠发展产业,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前,全村共种植李子1500余亩、茶园2000余亩,养殖生态乌骨鸡1万只。该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村民自主种植,专家统一技术指导,合作社统筹销售,并注册“龙雾”牌商标,赢得了广阔的市场。

村貌大改观产业喜丰收

然而几年前,龙柱村交通不便,村民住房破旧不堪,饮水、上学、就医十分困难,农业还是“自给自足”的传统生产模式,基础设施差,村民人均纯收入不到3000元,是典型的贫困村。

近年来,龙柱村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在驻村帮扶单位及帮扶企业的指导下,着力解决群众出行、饮水、住房、就医、上学“五难”问题。修建硬化村道4.4公里、组道15.2公里、入户路6.8公里、便道7.5公里。新修人畜饮水池23口、沼气池12口、泄洪沟4.3公里、排水堰6.5公里,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户户通便民路”。全村68户农房进行了风貌塑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今年预计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景象。

“明年我们准备举办李花节,停车场都修好了,能容纳100多辆车。”魏先义笑着说,村里还准备加宽村道,方便村民和游客出行。据悉,龙柱村地处铜街子库区核心,每年千亩李花盛开时,争奇斗艳、芬芳迷人。加上周围江山村500亩猕猴桃生态观光苑、安池村万亩湿地、营业村攀岩基地和硝洞神奇景观,龙柱村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今年上半年来观赏李花的游客太多了,出乎意料,我们的接待能力根本达不到,但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魏先义渐渐产生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想法,“现在市上鼓励发展乡村旅游业,我们村有独特的生态资源和产业优势,说起发展旅游,村民们积极性都很高。”目前,龙柱村对全村房屋进行了统一风貌塑造,对主要村道进行绿化,并利用成片梯田的田园风光,大力发展特色农家乐5家。魏先义希望通过举办“李花节”、“品果节”、“采摘节”等,让游客在龙柱村享受“春天观花采茶,夏天品果乘凉,秋天垂钓爬山,冬天赏雪饮酒”的四季旅游乐趣。同时,依托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休闲农业旅游示范村”,使龙柱村的乡村休闲旅游成为村民持续增收的强劲动力。(记者 曾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