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龚静染:小城故事多 小城韵味浓

www.scol.com.cn  (2017-11-30 10:00:3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11月28日,作家龚静染携最新文学作品《我们的小城》在乐山举办新书分享会,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与现场文学爱好者同忆乡愁。

龚静染分享创作故事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小城,每个小城里都有一堆故事……”出生于五通桥的龚静染对儿时生活的地方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他说,这本书里的文章是从七八年前开始写,主要讲述五通桥和嘉州城。在龚静染儿时记忆中,一位年轻木匠不舍昼夜地工作,汗水顺着背脊往下滴,刨花不断从他的推子中飞出来,这个场景让他印象深刻。他在序言中这样总结那段故事:“我想,劳作固然辛苦,但其中绝对有创造之乐,甚至在那一刻,我相信我是爱着那一片片光洁的刨花的。其实,当我重新回顾这本书时,感受是相同的,我也是爱着那些从电脑里跳出的一行行文字,因为它们也像刨花一样绚烂,带着某种劳动的美感。”

《两条河》《花盐》《理发匠轶事》……细品书中收录的文章,以不同叙事方式抒写小城生活的方方面面,朴实流畅的文字展现了一幅幅生动的小城图景,也表现了爱、恨、荒诞、困惑、美好和离别等复杂的人生况味。

“这本书让我们重新感受到那些即将消失和已经消失的场景和故事,真是一份珍贵的乡愁记忆。”“以平民化的视角讲述小城故事,背后却是整个乐山的历史脉络,这样的叙述方式展示乐山历史文化名城丰富内涵,很贴近生活。”“描述很细腻,能勾起读者情怀,读完这本书,让我对家乡有了更多了解。”……分享会上,文学爱好者围绕《我们的小城》一书中描述的“乡愁记忆”展开热烈讨论。

“我的叙事立场不是知识分子审视式的精英叙事,而是处于地域民间叙事的平民化视觉。每个作家都会把独有的生活带入作品,特别是幼年的感受、故乡的印象、对小城之外的想象与虚构。当这种故乡情结上升为经验,就成为我不可或缺的导师。”龚静染表示,未来的写作,仍会从故乡的地缘扩展,不断挖掘历史,以非虚构文学形式讲述更多关于小城的故事。(记者 曾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