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独家代理”模式进入乐山二手房市场

www.scol.com.cn  (2017-11-30 09:36:5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倪珉  

独家代理一般是指在指定地区和指定期限内,享有代购代销指定商品的专营权。在房产交易中,简单来讲独家代理就是业主将自己的待售房屋指定给特定中介,不再面向公众和其他代理人,同时中介承诺在该期限内将该房屋以不低于约定的价格出售。即便是“好处多多”,业主也一定要保持冷静,根据家庭具体情况来进行分析判断,理性选择。

近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乐山楼市的阶段性升温,二手房市场也愈发活跃。与此同时,一种全新的销售模式——“独家代理”也进入了乐山二手房市场。这是怎样的一种模式?市民和业内人士如何看待这种模式?其中是否存在危害售房者权益的可能呢?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独家代理”进入乐山二手房市场

日前,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反映,自己在中心城区某中介机构挂售房源时,被该中介的工作人员推荐签约“独家代理”以尽快促成房屋销售。李先生告诉记者:“我打算出售春华路上的一套老房子,由于房龄较老、楼层较高一直鲜有人问津。11月中旬,在和某中介机构工作人员交谈时,他们向我推荐了‘独家代理’的销售模式,并表示加大推广力度后房源售出的可能性将更大。”本来李先生已经准备答应签约,但在中介人员告知其要提供土地证及房产证的复印件后,他有些犹豫,表示“考虑一段时间再回复”。

随后,记者来到该中介机构的蟠龙店。该店负责人赵先生告诉记者,这的确是公司推出的独家销售业务,主要目的就是为房东在短时间内将房屋出售,同时有效避免同行恶性竞争。他说:“首先,由业务员上报房源,经店长及以上领导根据成交数据评估后,业务员才能与房东签订独家合同。同时,给予房东至少200元的独家保证金,房东提供产权证、身份证、户口本中任意一项交与公司作为独家证明。在独家业务期间,我们的员工会定期为房屋打扫卫生,在各种平台全范围推广。只有在客户心理价位与房东报价差距不大时才会与房东进行下一步的沟通,免去天天接到不同公司销售人员的电话骚扰,也避免同行虚拟客户哄抬价格或者打压价格。如未在合同规定日期内售出房屋,则保证金不予退还,也可继续续签合同。”

各方热议“独家代理”

经过多方了解后记者获悉,早在数年前,国内不少一二线城市就有房屋中介机构开启了类似的“独家代理”模式。今年,这一模式进入乐山二手房市场后,确实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同时也引发了市场各方的热议。

在一个月之前通过“独家代理”模式迅速找到“下家”的市民胡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乐山目前的新房市场红火,但是二手房市场相对来说还是很挑‘买主’。想要实现快速卖房,就得让你的房源信息尽可能多地出现在公众视野里。这种模式的好处,说直白点就是中介人员更加卖力地帮你推销房源,效果肯定是比单纯挂在网上或者店面上要好些。”当然,也有市民对这一模式表示担心,“要提供产权证、身份证或者户口本等涉及个人隐私的证件,这会不会对自身权益造成隐患呢?”

对此,电子科技大学房地产专业客座讲师牛冠华表示,凡事都有两面性,从优点来看,“独家代理”的方式可以免除在多种平台上发布房源价格不统一问题,可以减少很多电话骚扰。另外,中介在取得独家代理之后会投入更多的资源帮助房主推荐该房源,比如主动向买方推荐房源以及给予更多的宣传位、广告位。另外,一般独家代理的房子,中介会和业主随时沟通买房的要求和情况反馈,寻找最优出售方案。但这一模式也有相应的缺点,由于业主选择了独家代理,因此卖房的渠道就被局限。如果中途想跳过签订了独家代理的中介,找别的买家私自买卖,就是跳单行为,需要承担违约责任。“通常需注意中介的品牌、信誉及服务水平。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与中介机构签订相关代理手续的时候,一定要看清相应的条款内容,明确自身的权益和义务。并在其中规定中介独家代理的期限以及违约情况出现时双方所应承担的责任。如明文规定,在一定期限(明确的时间如三个月、半年等)内,该中介为‘独家代理’,超出期限房屋没有售出,委托方可取消独家代理等。”牛冠华提醒。(记者 倪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