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人一案” 为一部分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

www.scol.com.cn  (2017-11-29 10:39:0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前不久,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提出,通过特殊教育学校就读、普通学校就读、儿童福利机构(含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特教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落实“一人一案”,做好教育安置,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

据记者了解,在乐山还有一部分未入学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他们因重度、极重度残疾而无法走进校园。对此,从今年10月起,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30余名教师分成13个小组,遵循“家庭自愿、学校支持、定期入户、免费教育”的原则,对一部分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开展“送教上门”服务。

教孩子认识食物

“送教上门”

他们愿意“重复千千万万遍”

11月24日下午2点半,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周成燕和黄燕顾不上下班回家过周末,而是带好精心准备的教具、电脑和一箱水果,坐车赶往峨眉山市乐都镇顺江村11组胡小李(化名)的家中开展“送教上门”服务。

“胡小李,还记得我吗?我们先洗个手再上课好不好……”9岁的胡小李是一名患有多动症的智力障碍者,智力至今还达不到2岁孩子的水平。为了培养他良好的生活习惯,两名教师一到他家便教他在盆里洗手。这一次,胡小李没有表现出抗拒。

“瞧,今天他进步了!”周成燕给胡小李洗手,看着他完全没有抗拒,脸上笑开了花,“前两次我们来教他洗手,他又踢盆架子又打翻盆子,从今天的表现来看在逐渐改变了。”

接着,上课开始。两名教师结合胡小李自身特点,设计了以“生活内容——人民币”为核心的综合实践活动课。在复习上一次教学内容“我们的食物”的基础上,教授“使用人民币,购买‘食物’和‘水果’”,并新授了“认识水果”。

教学中,只见两名教师使用了实物、图片、影像和视频、儿歌等直观多样的教具,同时开展唱一唱、猜一猜、买一买、画一画、尝一尝等生动有趣的活动,激发胡小李的学习兴趣;在有趣的活动中又整合了“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生活适应”等多学科领域的内容,让胡小李进行了言语康复、认知康复、动作康复等功能训练。

“非常感谢两名认真负责的老师,让我们在胡小李身上看到了哪怕一点点改变的希望。”在近2个小时的上课时间里,胡小李非常多动,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必须需要外公和外婆的“全力扶助”和丰富零食的“诱惑”才能集中精力学习,外公胡大爷看到教师们专业而又耐心的教学,内心充满了感激。

而在当日,当胡小李每认出一种水果或者食物时,都不禁让两名教师激动地拍手称赞。“今天我们是第四次‘送教上门’了,尽管只是‘苹果’一词,我们都忘记重复了多少遍,今天他能记住一次,我们便看到了他的一点点进步,为此我们愿意重复千千万万遍。”迎着夕阳的余晖,两名教师面露悦色,在胡小李一家的目送中踏上了返程路。

“一人一案”

满足学生的个别需要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胡小李的状况在“送教上门”服务对象中还属于偏好情况。11月26日,记者再次跟随该校校长吴用所在的送教小组,走进蔡梦蝶(化名)和蔡梦叶(化名)双胞胎姐妹家中开展“送教上门”。由于两姐妹患有重度自闭症,也是智障者,完全没有语言能力,也抗拒与外界接触,情绪不稳定,这也曾让送教小组的5名教师的教学“无从下手”。

一走进蔡梦蝶和蔡梦叶的家,两姐妹便高兴地依偎在老师们身边,这份亲近感让教师们十分欣喜。“这是我们第4次送教了,之前来,她们没有这么高兴。”吴用告诉记者。随后,大家拿出专业教具,耐心地陪她们一起玩,尝试着和姐妹俩交流。随同的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医生还观察了两姐妹的精神状态,并给予了其父母一些建议。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的送教很特殊,不是传递书本知识,更多是帮助无法走进校园的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培养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据吴用介绍,所有送教教师都严格按照教学“六认真”要求备课,制定“一人一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个别化教学,满足学生的个别需要。

“我们不仅建立了送教上门群,让老师们时常进行教学交流,还专门制定了《送教上门》工作手册,每次送教的内容、时间需要家长签字,并请家长进行评价。”吴用告诉记者。

目前,该校“送教上门”的服务对象有13名孩子,他们分布在五通桥区、沙湾区、峨眉山市、夹江县的广大农村。30余名教师每间隔一周利用下班休息时间,自费赶往服务对象家中,相对偏远的农村时常需要待上一天。

记者手记: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每一个重度、极重度残疾儿童的背后,大多数都是一个贫困而不幸的家庭。在大多数家长面前,时常面临着“照顾孩子和为生活费而奔波”只能选其一的两难境地。因此,年轻的父母们望着孩子,看到的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显得茫然无助;年迈的老人们望着孩子,时常悄悄地抹着眼泪。

庆幸的是,还有相关部门、学校的经济与教育救助,为不幸的家庭减轻一点负担;幸运的是,还有一群教师不辞辛苦地“送教上门”,为了孩子的点滴进步尽心尽力。然而,孩子们还更需要社会的关爱,为他们的家庭带去鼓励,支撑他们带着希望一路走下去。(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