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倪树荣:从不缺斤少两的“哑巴花生”

www.scol.com.cn  (2017-11-28 09:49:2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朱国忠  

说起“哑巴花生”,在乐山算得上小有名气的特色小吃品牌。正宗的“哑巴花生”摊点位于中心城区泊水街与婺嫣街交岔路口,今年85岁的摊主倪树荣老人便是“哑巴花生”的创始人。

倪树荣老人(右二)正在卖花生

“听我奶奶说,以前家里很穷,有一次父亲感冒发烧没钱医治,只能到山上挖草药吃,结果误食了有毒的草药。”倪树荣老人的女儿倪新中介绍说,老人其实并非天生不能说话,而是后天因误食草药造成的残疾。

因为家境不好,身体又有残疾,倪树荣老人没有上过学,靠自学勉强能够认识一些简单的文字。由于无法说话,不能与顾客交流,所以他卖花生时,都是将价格直接写在纸板上,顾客用手指一下纸板,稍加比划一下,老人就知道顾客要多少花生。

“每天中午吃完饭,父亲就在这里摆摊卖花生,已经卖了32年了。”倪新中说,父亲年轻时就非常勤劳,靠着卖烤红薯、卖花生等小买卖,不仅养活了自己,还支撑起了一个家。倪树荣老人卖的花生都是采购的本地花生,再用天然的配料,如盐巴、桂皮、八角等炒制而成,颗粒饱满、味道浓郁,深受顾客喜爱。“我是‘哑巴花生’的老顾客了,没事就喜欢来买一包花生吃。”市民李友德说,倪树荣老人卖了几十年花生,味道始终如一,而且从不缺斤少两。靠着良好的口碑,倪树荣老人的花生渐渐小有名气,大家都习惯地称其为“哑巴花生”。

近两年,由于年老体弱,倪树荣老人行动越发不便,每天却还坚持坐在椅子上卖花生。女儿倪新中每天下午也都会来帮忙。老人没有其他爱好,也不喜欢打牌、喝茶,“哑巴花生”已经成了倪树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也会一直坚持下去。(见习记者朱国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