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网上叫外卖 有“法”可依了

www.scol.com.cn  (2017-11-24 10:33:2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如今,足不出户轻触手机,就可以送餐上门。在“互联网+”时代,网络订餐以方便快捷的服务,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

不过,证照不齐的黑作坊、虚构地址、店铺脏乱差……知名外卖平台在一些城市被曝出种种漏洞,让广大消费者不禁担忧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问题。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该《办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调查对网络订餐有肯定也有担忧

“今天中午吃什么?”“昨天吃的中餐,今天点汉堡吧。”“行,再帮我点一杯奶茶。”中午11点多,市民李俊淳的手机微信群里,几名同事开始讨论午餐叫什么外卖。

“现在有了外卖平台点餐很方便,打开手机软件就能挑喜欢的餐厅下单,一般半个多小时,就会有外卖小哥送货上门。“李俊淳坦言,他和同事点餐时一般只点知根知底的餐饮店的外卖,这样吃起来放心。媒体曝光了网络订餐黑幕,一些黑作坊的操作间卫生状况令人担忧,还有些店铺根本就不存在,都不知道这些外卖是从哪里送出来的。“和味道、价格比起来,食品安全才是第一位的。”李俊淳说。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不少人表示网络订餐的确让生活便捷不少,但也对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售后服务等心存疑虑。

措施加大执法力度保障市民订餐安全

“《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施行,将进一步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乐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该局针对乐山网络订餐平台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问题,组织多家网络订餐交易第三方平台乐山负责人及部分入网餐饮单位负责人,召开网络订餐管理暨责任约谈会,就网络食品交易相关规定进行了学习培训,与平台商签订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承诺书。

在安全检查方面,该局多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网络订餐食品检查,加大执法力度,摸清辖区内网络餐饮服务实体单位、网络订餐交易第三方平台的具体情况,要求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严格执行申请入网餐饮服务实体单位实名登记制等制度,明确了第三方平台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办法》指出,网络订餐食品经营者应在网上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地址和联络方式等信息,鼓励公布厨房照片或实时视频,推进实施“明厨亮灶”;对存在违法违规的网络订餐交易第三方平台和线下实体餐饮服务单位,有关部门将依法予以追究和查处。

解读有法可依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互联网+餐饮”为市民生活方式带来了诸多改变,很长一段时间,网络订餐作为新兴事物缺乏相应的制度规范和法律约束,而该《办法》的发布将从法律层面对网络订餐进行规范,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也为职能部门的执法检查提供了依据。

据了解,该《办法》共46条,对网络餐饮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送餐过程均作出了相应规定。《办法》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得超范围经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网上公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公示的信息应当真实等。

在送餐过程方面,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要使用无毒、清洁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并对餐饮食品进行包装,避免送餐人员直接接触食品,确保送餐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