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冬季天干物燥 消防安全莫大意

www.scol.com.cn  (2017-11-24 10:15:0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冬季天干物燥,是火灾隐患的高发期。有时候一个小疏忽,就可能引发严重后果。因此,我们必须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和应急知识。

案例

22日中午12点30分左右,夹江县新场镇一工厂内,工人们下班后正在休息,突然发现堆放在一起的纸箱冒起了浓烟,大家赶紧拿出灭火器扑救,同时拨打了119报警电话。

很快,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和工人们一起用灭火器材将明火扑灭。起火造成了工厂内纸箱等部分物品被烧毁,所幸没有人员受伤。事后据初步调查,起火原因可能与电气线路老化有关。

“市民应该吸取的经验教训是,易燃物及可燃物的存放地点要做好防火隔离措施,以免起火后引燃,导致火势扩大。”乐山市公安消防支队培训基地政治教导员文卫说,“同时,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电气线路保护,使用电器也要注意安全和防火。”

此外,文卫向记者介绍了一些防火小窍门(见图表)。

消防安全知识,你要知道

1

忌家用电器故障引起火灾。使用电炉、电热毯、电熨斗等,要避免因线路老化、经常搬运导致电线受损而引发火灾。

2

忌乱扔烟头引起火灾。“一支香烟,能毁万丈楼”,不能乱扔烟头,尤其像厨房这样易燃物质多的地方要格外注意。

3

忌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火灾。燃放烟花、爆竹要掌握正确的燃放方法,燃放后对现场要进行检查清理,消除火险隐患。

4

忌烤火取暖引起火灾。冬季烤火取暖严禁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引火,火炉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品,取暖器材不要用来烘烤衣物。

5

忌燃烧垃圾引起火灾。垃圾里可能有可燃易爆物,如液化气残液、玻璃瓶、鞭炮、废旧液体打火机等,一旦燃烧就有爆炸的可能。

6

忌气体泄漏引起火灾。一旦发现煤气泄漏,应立即关闭气阀和炉具开关并打开门窗,此时不要开关室内任何电器或使用室内电话,发现邻居家燃气泄漏应立刻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

7

忌不配备消防器材。每个家庭都应配备小型灭火器等,每位成员都要掌握使用方法。(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