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最美优秀青年志愿者张丹:将爱进行到底

www.scol.com.cn  (2017-11-24 10:04:4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我觉得孩子们带给我的感动和爱,远比我给他们的多。与其说我给了孩子们陪伴,不如说他们陪伴了我。”26岁的张丹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很多人好奇我为什么对公益这么执着,其实这就是最真切的感受。”

张丹来自农村家庭,父母文化程度不高,但在张丹眼中,父母身上正直朴素、自立自强、吃苦耐劳的精神一直是她学习的榜样。父母经常教导张丹:“不蒸馒头争口气,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句话成了张丹的座右铭,一直伴随她走过成长的岁月。

从进入乐山师范学院上学,张丹就与公益结下不解之缘。6年时间里,她从一名普通志愿者起步,为公益事业奉献青春,毕业后,她放弃更好的工作环境,一头扎根基层,创办了市中区青少年服务中心。

张丹与小朋友们在一起

支教

与孩子们同吃住

身高170厘米却蜷缩在小学生的床上

2011年,张丹以志愿者身份来到市中区一家留守学生之家,开启关爱留守学生支教活动之旅。随后3年,她每个周末都按时参加志愿活动,寒暑假也留校支教。2013年6月,张丹了解到马边彝族自治县许多贫困家庭没有经济来源,孩子面临辍学危机,立即联系禾苗基金,为贫困学生送去10万余元的善款。

2014年,张丹大四实习,尽管能选择条件好的城市发展,但她依然选择将志愿行动继续下去,到了市中区剑峰小学。这是一所乡镇留守小学,学校里有296名留守学生。在实习期间,张丹和孩子们吃住在一起,170厘米的身高在学校的小学生床上显得格外不协调,她几乎蜷着睡了一学期。“出身在穷苦家庭的孩子们,从小就懂得生活的不易,养成了小大人的性格,他们陪伴我走过大学最美好的时光。”张丹觉得,她在那里看见了好多以前的自己。

选择

将爱进行到底

拿出4年积蓄

创办青少年服务中心

离开剑峰小学的第三天,一个孩子发信息给张丹:“小张老师谢谢您!您让我知道要成功就必须战胜挫折、战胜苦难!我会战胜的!老师我特别想您,您什么时候还回来?我特别希望您回来做我们的老师。”

看完信息后,张丹沉默许久:即将踏入社会,承担生活重担,还能继续支教吗?一番考虑后,她决定将关爱留守孩子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她拿出4年的积蓄加上朋友的借款,凑齐3万元注册资金,在市中区民政局注册“乐山市市中区青少年服务中心”。“我永远记得2014年10月8日,我拿着登记证书,像个孩子一样在街上又哭又笑,心中充满了感恩和希望。”回忆到这里,张丹难掩喜悦。

到目前为止,市中区青少年服务中心有500多名志愿者,相继发展市中区高墩子社区、市中区县街“幸福e站”等关爱留守学生以及农民工子女服务基地。承接团市委2016年“关爱聚力,温情暖冬”项目等,关爱留守学生以及农民工子女5000余人。

2014年,张丹获乐山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2015年,张丹获乐山市“最美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2016年,她创立的青少年服务中心荣获“乐山市十佳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乐山市最佳公益创业组织”称号、四川省第六届优秀青年志愿者组织奖。11月13日,在市中区第三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中,张丹获“助人为乐”先进模范人物奖。(记者 曾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