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周惠英:返乡创业 荒山变果园

www.scol.com.cn  (2017-11-23 10:39:1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一垄垄柑橘树错落有致,一个个柑橘点缀枝头。近日,井研县周坡镇周坡村惠涛专业合作社的果园里,680亩柑橘沐浴着冬日阳光雨露,悄然生长。“今年初挂果,可能12月底上市,总产1万多公斤应该不成问题。”合作社负责人周惠英望着漫山果园,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周惠英与丈夫查看柑橘生长情况

2015年以前,周惠英和丈夫在成都做建材生意,积累了一笔发展资金。2015年初,夫妇俩回老家时看到村里不少荒地,很是纳闷:这里以前是出名的柑橘产地,怎么现在大家都不种了?深入了解才发现,很多人外出打工,家里没了劳动力,加上传统柑橘品种老化、种植收益低,很多人不愿意种。

看着成片的荒地,周惠英突然冒出想法:不如回老家创业,发展柑橘产业。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丈夫的全力支持。两人找来土壤专家,通过检测,这片土壤的PH值非常适合柑橘生长。同年4月,两人开始在村里流转土地。荒地得到有效利用,村民还能获得一笔流转费,村里人纷纷将自家闲置土地流转出来。

经过市场考察后,2016年6月,周惠英将在本村和周边村流转到的土地进行合理分配,种下680亩柑橘、100亩猕猴桃、近300亩青脆李。通过当地政府引领,硬化园区观光道路8.2公里,先后投入700多万元。

作为井研县人大代表,周惠英积极与政府部门合作,带领农民发展致富。镇上将55户贫困户的22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尽管果园今年才初挂果,没有任何收益,但在10月,这55户贫困户仍然在合作社分别拿到200元分红。

“我能顺利流转到这么多土地,离不开当地政府和农户的信任和支持,带领贫困户致富,这是我的责任。”周惠英告诉记者,明年开始,分红利率将按照2%左右逐年递增,4年后,农户除领取当年分红,还能分到入股时的本金。

在日常的田间管理中,周惠英还长期雇佣当地30多名农户管理果园,有效解决了村里的闲置劳动力。谈到未来发展,她信心很足:“明年柑橘、猕猴桃、青脆李都将进入中产期,预计年产值在800万元以上,到2019年,进入丰产期后,产值还会进一步提高。”(记者 曾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