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注意!冬季进补需有“方”

www.scol.com.cn  (2017-11-21 09:47:1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俗话说,“冬令进补,春天打虎”。随着天气转冷,一年进补最佳时间来临。

相比传统中药、贴灸,膏方由于便于携带,加之口感好,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其中,“红人”阿胶膏成为不少市民的滋补首选。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网店,甚至微信朋友圈都有阿胶膏的身影。

正所谓“人红是非多”,阿胶膏上了“热搜”,质疑声也就随之而来——阿胶膏是否真有“补血养血”“美容养颜”“润肠通便”的功效?产品包装、阿胶含量、品质等如何保证?怎样选择?此种进补方法是否人人适宜?这些都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调查

现场制作更受市民青睐

近日,记者在中心城区走访发现,各大药房的货架上均陈列了大小品牌、包装各异的阿胶膏,部分药房门口还在现场制作。阿胶、黄酒、冰糖、黑芝麻、核桃,按比例倒入制膏锅中,通过加热、搅拌、冷却,成品再切块包装。

“我是自己购买阿胶,然后在这里加工。现场制作的虽然保质期不长,但贵在新鲜,品质也更有保障。”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她从2015年开始食用阿胶膏,短时间内感觉效果不明显,但长期服用下来,皮肤、抵抗力都有变好,“过去冬天很容易感冒,气色也较差,现在大家都说我肤色红润了,精气神也不一样。”

记者了解到,目前,现场制作的阿胶膏更受市民青睐。黄女士认为,首先阿胶膏的品类太多,人们难以选择;其次,阿胶膏本质上就是阿胶在起药理作用,但包装好的成品无法确定其中阿胶含量,而现场制作是在自己“眼皮子底下”,相信不会有假。

支招

真假好坏学会分辨最重要

现场制作的阿胶膏真的更加可靠吗?

位于中心城区白塔街的海棠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阿胶膏类产品是阿胶的衍生品,不仅要符合国家标准要求,食品标签、食品说明书上特别强调添加了含有阿胶、黑芝麻等一种或多种有价值、有特性的配料或成分,应标示阿胶及其他原料的添加量或在成品中的含量。因此,正规的产品外包装上一般都会明确标注阿胶含量。

当然,也不排除有的阿胶膏外包装没有标注阿胶含量,但可以通过产品配料的排列顺序来判断,通常阿胶在里面排名越靠前,成分就越高。如果几件产品中,阿胶的排名是相同的,那么配料成分种类越多的,阿胶含量越少;种类越少的,阿胶含量则越高。

“因此,并不是说现场制作的阿胶膏就一定比成品好,最终还是要根据个人情况来选择。”该负责人表示,大品牌的阿胶膏有专业的配比人员,其阿胶与其他成分的比例含量是经过长期论证研究的,功效也有一定保障,且购买后即可食用,更加方便。而现场制作阿胶膏,对操作经验等有一定要求,如果成分比例不对,功效自然受到影响。

总而言之,购买阿胶膏要学会辨别真伪,选择大品牌,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一般来说,正宗的阿胶呈琥珀色,透明、没有气泡,带点腥味却不臭。如果是假冒的阿胶,特别是阿胶膏,在熬制的时候通常有一股臭味。

解读

老少咸宜特殊人群需遵医嘱

据了解,阿胶最早记载于《神农本草经》,被列为上品,常与熟地黄、当归、黄芪等补益气血药同用。而阿胶膏是按照中医食疗配方,选用药食同源食材与阿胶制成固体糕点状,便于食用。

“临床上,阿胶膏对患病者有辅助治疗作用,对健康人则能增强体质、保持精力充沛、减少疾病的发生。”市第二中医医院(市中区中医医院)内科主治医师朱文介绍,特别是对于气血虚弱、月经量少、月经不调、掉发多、睡眠差、身体疲惫等状态的人效果明显。另外,常年食用阿胶膏对女性还有较好的美容效果,不仅可以让头发乌黑、有光泽,皮肤光滑细腻有弹性,还能改善月经不调、经血不止、妊娠出血及产后虚弱等;对男性具有固肾益精的作用,可以改善男子身体虚弱、贫血性心悸、头晕、气急、神经衰弱、失眠多梦;对老人具有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对孩子具有改善肺热阴虚、燥咳痰少、咽喉干燥等功效,但建议9岁以上儿童食用。

“虽说食用阿胶膏不分年龄、性别,但以下几类特殊人群还是需要注意。”朱文说,感冒、咳嗽、腹泻等病或月经来潮期间,最好暂停食用;服用阿胶膏期间,忌同时食用萝卜、饮用浓茶等;糖尿病患者、患有皮肤病或长期服用某种药物者不宜服用阿胶膏;大便溏稀、脾胃虚弱者,不能食用。另外,在怀孕前3个月和后3个月,最好暂停食用阿胶膏,具体情况要遵医嘱。

衍生

冬季养生很多“膏”招可供选

作为膏方的一种,阿胶膏因口感好和具有美容功效,尤其受到女性朋友的青睐。但由于阿胶本身价高,虽然一公斤阿胶能出8—10公斤阿胶膏,但加上人工及黑芝麻、黄酒、冰糖、核桃仁、红枣等辅料成本,乐山市面上的阿胶膏,每公斤价格至少在600元左右,且品牌越知名,价位越高。这对于不少消费者来说,就有些“不近人情”。

对此,朱文表示,中医讲究辩证施治,每个人的体质、虚实、气血状态都不相同,膏方的选择也不一样。比如,脾胃不好、消化功能较差的市民,阿胶膏就不太适宜,但可以通过益脾膏来改善;而血脂、血糖高的市民,则可以通过降脂膏来调理。“相比阿胶膏选用名贵药材,这类膏方价格会更加亲民。膏方种类多、针对调理的症状也不尽相同,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子’,坚持服用,才能效果最大化。并且,还有一些人群是不适合膏方进补的,这就需要先咨询、后选择。”朱文说。(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