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攻坚克难 打好“创卫战”

www.scol.com.cn  (2017-11-20 09:25:0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专访五通桥区杨柳镇镇长谢黎

五通桥区杨柳镇积极开展创卫工作,镇容镇貌得到有效提升。那么,该镇如何保障创卫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总结了哪些好的工作经验?如何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创卫?日前,记者专访了五通桥区杨柳镇镇长谢黎。

记者:杨柳镇如何保障创卫工作有序、有效开展?目前效果如何?

谢黎:杨柳镇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了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实施领导联系村、社区、部门包干督查创卫工作制度,形成“抓领导,领导抓”的工作局面;按照职责分工,将创卫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各村(社区),实行创卫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对各村(社区)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加强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到创卫工作中来。

按照创卫相关要求,杨柳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包括整治乱涂乱画、乱设摊点、乱牵乱挂、乱设广告、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增设了环卫设施,并对辖区内茫溪河、婆婆溪、涌斯江实行河长制,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环境卫生整治、水葫芦打捞工作等,目前乡镇面貌明显改善,群众卫生意识增强,“门前三包,院内四自”落实到位。

记者:在创卫工作中,总结出了哪些好的经验?

谢黎:在创卫工作中,杨柳镇全镇参与,班子成员分段负责、细化责任,机关干部包片,对包片实行网格化管理,每周五由当天值班领导带队检查卫生并评比公示,牵头领导、镇纪委不定期巡查;成立杨柳镇工作微信群,由分管领导带领卫计办工作人员不定期对辖区内环境卫生进行检查后,及时将问题上传至微信群,各单位自行认领问题,并迅速组织人员整改问题,然后反馈整改照片至微信群。此举有效督促了各单位工作,并且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各(村)、社区开展评选卫生户活动并授牌,起到了示范作用。

记者:如何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创卫?

谢黎:乡镇环境卫生整治不是临时动员突击一下就能搞好的,需要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广大群众是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主体,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创卫,并引导群众参与创卫。一是组织机关干部、各村(社区)干部、企事业单位召开创卫工作动员部署会,要求各单位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舆论监督,营造良好创卫氛围。二是各村(社区)村务公开栏内每月定期更换创卫板报,在公共场所显眼处张贴创卫画报、禁烟标志、除“四害”公告等。各企事业单位利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创卫口号、健康教育标语,形象生动地传播健康知识。充分利用乐五路沿线等交通要道和人群聚集处张贴创卫宣传标语,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创卫的认识和健康卫生知识知晓率。三是各村(社区)利用基层夜话、百姓讲堂、村民小组会等开展创卫知识竞赛,向群众宣传创卫相关知识。

记者:下一步还将开展哪些工作?

谢黎:一是充分发动群众,全民打好“创卫战”。继续深入细致地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引导人人关注、人人参与创卫,使镇容镇貌再上一个新台阶。二是克服畏难情绪,舍得啃“硬骨头”。面对当前乡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现状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现实需要,克服“等、靠、要”的消极思想,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推进创卫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创卫常态化。在加快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在制度建设、长效管理上做文章,加强检查、督促落实,该表扬的表扬,该处罚的处罚,形成习惯、达成共识。(记者 罗晓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