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白衣天使邓成英:平凡岗位显风采

www.scol.com.cn  (2017-11-20 09:22:4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护士长,下班了,赶快回家吧。”这是邓成英科室里的病人、医护人员下班时,对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今年44岁的邓成英是市中区人民医院大内科护士长兼心血管内科护士长。1991年8月参加工作至今,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医德医风标兵”。多年来,她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

邓成英在工作中(市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2016年6月2日傍晚,一名2岁左右的男童在中心城区春华路南段金融大厦外不慎摔倒,导致瞳孔放大、呼吸暂停。孩子的爷爷奶奶吓得不知所措,只能抱着孙子不停地按揉,呼叫孙子快点醒来。一旁跳舞的市民纷纷围上去帮忙。此时,邓成英和同事正好在现场。见此情景,邓成英二话没说,赶紧上前抢救,并让周围群众立即拨打120。

邓成英凭借自己多年的护理急救经验,迅速把男童平放在地上,保持呼吸道畅通,并立即开始胸外心脏按压。紧急抢救2分钟后,男童终于有了反应,一下哭出了声。随后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将男童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

事后,有记者采访邓成英时,她说:“通过这件事,我体会到‘白衣天使’在人们心目中崇高而美丽的存在价值。那种把幼小生命从死亡线上强拉回来的成功感,让我倍感自豪。”

2008年5月12日,正参加“5·12”护士节庆祝活动的邓成英在地震后第一时间赶回医院,与科室医护人员一同陪伴病人。她协助在班人员将病人转移到空旷地带,并负责接收由市中医医院转移过来的20多名病人。准备病房病床,接待病人、做相关登记及记录,进行治疗、开展心理护理、情绪稳定……事情接踵而至,她一直忙碌到第二天凌晨1点多。

“您女儿在哪里?有人接吗?”科室医护人员的一句话,让邓成英如梦初醒。她是一名军嫂,丈夫3月份就赴藏区工作了,不到10岁的女儿每天都由她接送上学。地震发生后,她一直没联系上女儿。忙完手头的工作,邓成英赶到女儿老师家时,女儿已经安然入睡。后来,女儿告诉邓成英,地震发生时,自己很害怕,看到同学们陆续被家长接走,那时最想见到的就是自己的妈妈,可妈妈却一直没有出现。

这件事让邓成英对女儿愧疚不已。然而,以后她依旧每天最早来到病房,最后离开科室。无论平常,还是外出开会,只要没离开乐山,她都会到科室了解危重病人、特殊病人情况,做好科室工作安排与指导,确认夜班护士没有工作上的困难后才离开。

作为医院的护理专家,邓成英还积极参加医疗扶贫工作。每次到峨边彝族自治县进行医疗巡回服务,她都耐心细致地为老百姓检查,并开展用药指导、健康宣教等工作。在她看来,彝区的乡亲们太需要这些知识了,自己再辛苦也值得。(记者 曾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