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马边县召开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

www.scol.com.cn  (2017-11-19 17:21: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铀率相关处室负责人深入马边彝族自治县,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调研座谈。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郭正强等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李铀强调,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作为这场硬仗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各级金融机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根据马边实际,他提出:一是要充分利用国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特殊政策和特殊机遇,早规划早实施,争取实现新的发展;二是要以产业构筑扶贫长效机制,突出比较优势,积极培育、精准对接一批贫困人口能够融入并长期受益的农业、文旅、康养、电商等基础设施和特色产业项目,开辟深度贫困地区发展可持续、深度贫困对象增收有稳定的新路径;三是建立政银企联动框架,协调省级金融机构向马边倾斜资金配置,适当下放授权授信,开发、优化深度贫困地区的信贷产品,便捷扶贫小额信贷评审、发放程序,支持金融部门进入马边县域新设营业机构;四是巩固授信评级全覆盖成果,确保有贷款能力和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应贷尽贷”,加快推进扶贫小额信贷扩面增量,提高深度贫困人口新生致富动力;五是创新思维,运用“央行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建档立卡贫困户”“央行扶贫再贷款+示范基地+精准扶贫贷款”等模式,探索土地流转收益、土地经营权、收益保证等抵质押方式,支持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联结机制的专业大户、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六是打造金融精准扶贫信用环境,强化金融基础服务设施,激活金融扶贫“造血”功能,深化财政金融协调配合,迅速走出一条属于乐山、具有马边特色的金融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路子,为全省民族地区做出示范。

郭正强表示,马边县将按照金融管理的要求着力探索适合马边民族地区的扶贫小额信贷载体、模式,完善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分担机制、风险控制体系,扩大扶贫小额信贷的覆盖率,因地制宜培育和发展扶贫产业扶贫项目,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奔康。

人行犍为县支行,马边县扶贫移民局、县财政局、县级金融机构负责人,3家县域扶贫经济组织代表分别在会上发言。

会前,调研组一行到石梁乡金星茶叶公司、荍坝乡会步村彝家新寨开展现场走访、实地调研。(中国人民银行犍为县支行 杨志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