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好儿媳蒋岳芹:不离不弃伺候公婆

www.scol.com.cn  (2017-11-18 10:08:3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丈夫车祸去世,她却对公婆不离不弃,挑起家庭重担。“公公婆婆都习惯了由我照顾,我走了,他们怎么办?”市中区悦来乡范石坎村村民蒋岳芹朴实的话语,抒写着孝老爱亲的动人乐章。

蒋岳芹在为公公按摩市中区委宣传部 供图

提起蒋岳芹,乡里乡亲连连称赞。10年来,42岁的蒋岳芹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贫困家庭。

1996年,蒋岳芹和丈夫何正贤相恋结婚,农忙时他们一起劳作,农闲时丈夫外出打工,蒋岳芹在家喂猪养鸡,侍奉公婆。两年后,女儿出生。2000年,蒋岳芹又和丈夫商量,将家里的草房改建成了两层小青瓦房,虽不富裕,但一家人的日子也过得和和美美。

生活看似越来越好,但天不遂人愿。2009年8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给这个幸福的小家带来了巨大打击。何正贤遭遇车祸,经诊断,颈椎严重撞损,生命垂危。

“就算救回来,可能也会高位截瘫。”医生的一席话,并没有让蒋岳芹放弃治疗。倔强的蒋岳芹抱着一线希望全力救治丈夫,花去家里所有积蓄,借外债一万余元。坚持治疗80余天后,还是没能挽回丈夫的生命。

面对变故,蒋岳芹没有消沉,而是毅然选择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照顾公婆的生活起居,照顾女儿上学。那年蒋岳芹34岁,完全可以选择再嫁,但她干脆回绝了。

为撑起这个家,蒋岳芹每天早上4点多就起床,有小菜卖时,就挑小菜到市场上去卖,没小菜卖时,就出去打零工补贴家用。她还种了3亩多的蔬菜,栽了800多株果树苗,喂了10多头猪……每天起床后,忙东忙西,有时一晃眼已是深夜。

2012年4月,73岁的婆婆突然昏倒,被诊断为脑血管破裂,再次花去一万余元的医疗费用。从此,婆婆瘫痪在床。这时,又有人劝蒋岳芹再嫁。看着只有14岁的女儿,76岁的公公和瘫痪在床的婆婆,蒋岳芹最终继续选择坚守,勇敢地扛起整个家。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蒋岳芹从未抱怨过生活的艰辛,从未哀叹过人生的不幸,而是勇敢面对,坦然接受和坚强生活。

“既然遇到了困难,我想着,只要坚持下去,生活总会越来越好的吧。”蒋岳芹告诉记者,2014年她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4人享受低保。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蒋岳芹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2015年,她家实现了脱贫。蒋岳芹告诉记者,无论生活怎么艰难,自己都会继续坚持下去,用自己的双手,为老人和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记者 曾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