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沫若讲堂”聚焦走进史学的郭沫若

www.scol.com.cn  (2017-11-17 10:29:4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昨(16)日,由乐山沫若书院主办的“沫若讲堂——历史身影:走进史学的郭沫若”在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图书馆举行。主办方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郭沫若纪念馆研究员、中国郭沫若研究会执行会长、国际郭沫若研究学会顾问、乐山沫若书院院士蔡震开展讲座。

郭沫若是继鲁迅之后中国文化战线上的又一面旗帜。他不仅是杰出的作家、诗人、戏剧家、古文字学家,而且开创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推动了二十世纪中国史学从传统向现代发展。作为乐山人的骄傲,他如何一步步引领现代文化?蔡震从“东西方文化的知识积累”“接受马克思主义”“转向历史学研究”以及“开创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四个方面,深入浅出讲述一个“史学的郭沫若”、一个“不断开拓创新的郭沫若”、一个“领一时之风骚的郭沫若”。

在蔡震看来,郭沫若之所以做出如此成就和不可磨灭的贡献,与他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孜孜不倦的学习钻研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勇敢无畏的斗争精神,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真诚自觉的自我批评精神密不可分。这些精神集中体现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其核心就是爱国、自强、奋斗、创新,这既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延续,又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和发展。郭沫若虽然离开我们已近40年,但他给当代中国留下了丰富的精神文化财富。(记者 曾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